长城原创 >

[两会提案]民进河北省委建议: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1-13 19:18:31
分享: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信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1月13日讯(记者张晓明)近年来,河北省高校办学规模有了很大提升,高校布局结构有了初步改善。但是,创新能力不足,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不够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民进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案指出,目前河北省高校存在特色专业设置与产业结合度不高,科研教育与经济发展相分离;学术研究有行政化倾向,制约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科研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强;科研成果的评价体系不科学,导致学术研究未对我省经济发展形成有效支撑;科研总投入不足,对直接影响我省经济发展的横向课题重视不够;对创新型人才的引进力度不大,导致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足等问题。针为解决这些问题,民进河北省委建议:

  根据河北省产业需求,及时调整各高校的专业设置

  一是制定支持河北省高校创新发展驱动经济增长的文件,明确具体措施并定期听取建设进展汇报。

  二是紧密对接产业需求,根据河北省产业特点和发展重点,遴选相关学科作为优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

  三是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学科专业的机制,同时建立相应的考评制度。

  改革高校的管理和服务体制,掀起科研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浪潮

  一是着力发展由行政与学术带头人共同领衔的高校管理团队。

  二是加强通识教育,鼓励院校间在高校管理和服务方面加强交流,避免“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

  三是依托现代科学技术,改革现有僵硬、繁琐的管理及服务体制。

  调整高校科研评价体系,为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改革科研活动高度计划性的体制,建立考虑专业与产业特色,以创新能力和成果为导向,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评价体系。

  二是大力支持教师投身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产出更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成果。

  以促进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构建高校与企业的协同创新机制

  一是建立高校、企业、研究所与地方协同创新机制,搭建政产学研对接的专用网络平台。

  二是积极使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到学校特色学科建设中来,建立校企人才培养联动机制。

  三是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技术创新应用扩散和推广,进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社会需求,实现区域特色产业的重塑和区域经济的腾飞。

  扩大国际合作,加强创新型人才引智力度,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

  一是建立健全国际交流人员的考核机制,避免“重国际交流,轻研究成果”的现象。

  二是支持专门的政产学研负责人员出国交流,学习对象应既有发达国家又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三是定期组团赴国外先进科研院所开展以引进人才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关键词:河北两会,提案,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