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端访谈】訾小春委员:去年河北快递业务量17亿件 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亟待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1-17 12:03:00
分享:

  

訾小春委员发言。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河北省2018年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7亿件,人均收派快件35件,邮政业日均服务超1200万人次,累计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1800亿元。但同时,随着业务量的激增,快递产业发展方式粗放、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如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1月17日,河北省政协委员、省邮政管理局局长訾小春告诉记者。

  訾小春介绍,为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国家、河北省有关部门出台了多个规定和文件。省邮政管理部门开展了邮政业绿色发展调研活动,组织邮政快递和邮政用品用具企业进行了专题研讨,举办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培训班。省快递协会组织包装材料和新能源车厂商召开产品推介会,为企业搭建沟通平台,推动绿色包装、周转用袋具和新能源车辆更新工作。目前,全省主要快递企业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5%以上,其中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主要品牌企业已超过98%。全省邮政业应用新能源汽车300余台。沧州中通快递研发的环保集包袋已经获得相关专利证书并推广应用。

  总体上看,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呈现积极向上的新趋势,但当前传统粗放型发展惯性依然存在,对提高行业供给质量和效益认识不足;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行政管理职责尚未理顺,未能形成污染防治的合力;环保包装面临高成本和规模化不足约束,过度包装、二次包装问题比较普遍,环保包装供需匹配程度不高,包装回收和循环使用不畅;运输结构性减排任务艰巨,业内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不足。

  訾小春说,快递业联系千城百业、家家户户,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强化法治保障和政策协调,推进产业共治,密切联系上下游,推动快递行业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绿色发展。他建议制定出台针对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电商企业绿色包装税收、信贷等扶持政策。财政、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要支持有关邮政快递和包装生产企业申报地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中小企业发展、信息化等专项资金,对采用符合标准环保包装材料、开展包装回收利用工作的邮政快递企业以及绿色快递包装等设施设备研发单位进行补贴。

  要完善工作机制,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工信、商务、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合作,深化信息共享,开展联合调研、执法协作、联合惩戒等工作。邮政管理部门要推动快递绿色包装等绿色发展指标纳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快递包装多数由寄递客户提供,尤其是电商大宗协议客户,寄递企业或邮政管理部门均无法实现有效管控,需要相关部门、电商平台、社会舆论的共同引导。

  要实施上下游共治,针对环保包装产品供给不足、价格偏高的现状,通过专项财政资金或纳入相关奖补项目的方式,减轻企业、用户在环保包装方面的成本负担。在包装材料回收利用方面,应积极推动现有“信报箱”升级为“智能信包箱”,邮政管理部门要引导建立叠加包装回收功能的“快递公共服务站+智能快件柜”共享末端服务体系。另外,还应加大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购买补贴力度,强化充电桩等公共资源配置,还需产品供给方开发适应运输投递的车型,并列入新能源汽车采购目录。

关键词:快递,两会, 绿色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