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彩绘地中海 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1-17 22:36:39
分享: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路娟)1月17日,河北博物院与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联合推出的《彩绘地中海 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考古成果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展。

展览现场。记者 路娟 摄

  本次展览以历史文化名城帕埃斯图姆的地下历史为线索,选取近10年来的最新发掘成果,展现了“大希腊”时代多民族碰撞与交融下所形成的独特文明。

展览现场。记者 路娟 摄

展览现场。记者 路娟 摄

  意大利是地中海沿岸的重要国家之一,帕埃斯图姆位于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是2000多年前“大希腊”地区的一座极具代表性的地中海古城。从公元前6世纪希腊殖民地的建立到公元前273年宣告成为罗马殖民地,帕埃斯图姆是人类迁徙、文化交融、多元融合汇聚之地,其宏伟的建筑遗存和绚丽的彩绘壁画为世人所惊叹。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曾将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描述为“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壮观”。

展览现场。记者 路娟 摄

  据意大利帕埃斯尔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馆长加里布埃尔·楚赫特里格介绍,此次展览以帕埃斯图姆的地下考古发掘成果为切入点,撷取10余个墓葬,近10年的最新发掘成果,百余件(套)精美文物,通过“多元汇聚——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地下之旅——帕埃斯图姆的彩绘墓葬”“往日重现——帕埃斯图姆的社会风貌”三部分,配以“跳水者之墓”的场景复原,为观众呈现了2000多年前帕埃斯图姆的城市、历史、文化、艺术与生活,展现了“大希腊”时代多民族碰撞与交融下所形成的独特文明。

展览现场。记者 路娟 摄

展览现场。记者 路娟 摄

  展览所有展品都是首次“踏出欧洲、亮相亚洲”,无论是墓葬壁画、彩绘陶器、雕塑作品,还是建筑构件、青铜用器,都洋溢着异国风情,展现了西方文明中的冲突与融合。展览至4月16日结束。

关键词:彩绘地中海,意大利,河北博物院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