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给两会提个议】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王棋 
2019-01-17 22:36:00
分享: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 孙泽恒 王棋)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如何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河北省“两会”期间刚出炉的“2019年20项民心工程”中,就明确提出了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

  养老服务体系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民生工程,这其中,“家庭”“社区”“专业养老服务机构”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社会,究竟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1月17日,记者来到石家庄街头倾听百姓心声。

居家养老深受老年人的欢迎。记者 王棋 摄

  “我觉得居家养老就不错”

  新华区石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多个老旧小区,常驻人口近5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近万人。“现在的孩子们都特别努力,竞争特别激烈,很多子女都没有时间照顾老人,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养自己,更需要社会多关照。”今年68岁的黄德平生活在石岗街道柏林一社区多年,老人说:“我认为居家养老就不错,因为在家生活对周围的环境比较熟悉,和邻里也合得来。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多建些活动场地、阅览室和食堂等,比如有的老人不方便做饭就可以到食堂买点饭吃。”

  “我认为居家养老还是比较现实的,因为我们小区就有不少老人出入不便,希望社区能加大服务力度,针对身体不好的老人成立医疗小机构,老人身体不舒服就能及时上门解决,避免去大医院排队,方便老人就医。”同样生活在柏林一社区的崔玉苹老人也对居家养老模式充满着期待。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老人们也都表达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晚年生活愿景。

老人普遍不会使用手机APP让他们在享受服务时加大难度。记者 王棋 摄

  “建议能多给老旧社区养老创造条件”

  由于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着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甚至不足的情况,这也使得基层工作者在开展养老服务时面临着许多问题,柏林一社区副主任乔炜就向记者介绍:“在我们社区,不少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许多老人都有居家养老的需求,由于受到社区场地条件的制约,现在社区还很缺乏提供养老服务的资源,也想建议能多给老旧社区创造条件,引进更多的专业机构,更好地服务老人。”

  针对重度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石家庄市出台了不少惠民措施,老人可以通过手机APP认证并预约相关免费的服务项目,乔炜介绍,在APP的推广过程中,由于老人都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这也给享受服务造成了一定难度。“也希望能有更好更方便老人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服务。”

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记者 王棋 摄

  “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

  每个社区都有着不同的条件,不同的老人更有差异化的养老需求。为了满足老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柏林怡园小区就为老人提供了“医养结合”模式。走进位于该小区的“石岗街道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阳光明媚的屋子里,记者看到许多老人正在享受着家的温暖,看电视、下象棋、康复理疗……一家人其乐融融。据介绍,该服务中心总面积约380平方米,含有多个功能区,可以为老人上门提供餐饮、家政、心理慰藉等众多贴心服务。而与养老服务中心相邻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可以为老人及时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这里创新的服务理念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社区医疗融为一体,为老人提供了一体多能的新体验。

  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模式,离不开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位于新华路的盛世天骄小区就积极引入了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普爱e家”,该小区1000平方米的“嵌入式”社区照料中心也为破解“养老难”开出了“良方”。“我们针对老人的晚年生活开展了‘游、乐、教、康、护’五大方面的服务,这些服务可以很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河北普爱社区连锁事业发展中心经理王娜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新增的‘老年大学’项目还需要政府能多给予资金、教师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和鼓励。‘普爱e家’天骄站已经运营了九个月时间,最欣慰的就是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老人的认可。”

  谈及对社区照料中心未来发展,王娜说:“现在还有许多老人还不太了解我们中心到底能提供哪些服务,也希望包括我们在内的所有中心能一同联合相关部门扩大宣传,让老人真正了解我们,走进我们社区照料中心。”

关键词:养老,老旧小区,新模式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