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学生迟到遭剃头”拷问师生相处之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1-22 10:45:29
分享: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育英学校4名学生因迟到遭老师强制剃头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事后学校介入调查,向社会公开道歉,辞退涉事教师。

  1月20日,涉事教师徐某首度公开回应此事,称剃头行为并非心血来潮对犯错学生的“惩罚”,而是和全班同学共同约定的“班规”。同时,徐某也对此次风波中影响到的社会各界、学生、校方表达真诚道歉。

  此事之所以引发广泛舆论,恐怕关键在于“剃头”本身。

  一般而言,剃掉别人的头发,除了影响美观之外,更是带有侮辱性质的冒犯行为。这也是包括学生家长在内,很多人情绪反应激烈的根源所在。

  加之,在家校信任缺失的大背景下,家长及一些网友怀疑涉事教师是“变相体罚”“精神体罚”,是对学生人格尊严的侵犯和侮辱,也在情理之中。

  但既然涉及到学生自己的尊严问题,可否让涉事学生自己也说说自己的看法?

  假如真像徐某说的,“男生剪头发、女生剪刘海作为惩罚”是她和全班学生的共同约定,那么,直接辞退的处理,或许可以让事件降温,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徐某称网传视频仅截取了孩子说“迟到了”,并没有播放出孩子们紧接着说的“这都是我们提前说好的啊”这部分内容。

  既然对视频内容有争议,有关部门不妨将完整视频向社会公布,以便人们做出更全面、更理性的判断。

  不可否认,近年来,个别教师对学生的过度惩戒,让许多家长时刻紧绷着那根敏感的神经,甚至“草木皆兵”。

  但也应看到,当下一些孩子说不得、碰不得,家长们都管不了,大多数家长只能寄希望于学校、老师的管教。

  这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怪圈:一方面,孩子的成长需要适度惩戒,对此,社会已有共识;而另一方面,一些老师的惩戒行为,往往会被扣上“变相体罚”的帽子。

  我们经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现实真的变成家长管不了、学校不敢管,那又谈何让他们“成方圆”呢?

  回到育英学校事件上,当然,我们不能凭一个道歉、一封公开信来判断一位老师的错与对,但也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不让任何一方“受委屈”。

  而从更长远的视野看,如何协调家校关系,如何构建一种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值得全社会深长思之。(郭慧岩)

关键词:学生,迟到,剃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