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日入馆人数翻倍 “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览受欢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1-23 00:29: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河北省博物院票务统计,“敦煌不再遥远——走进河北”展1月12号开幕以来,观众兴趣浓厚,10天来每天来馆参观人数和开展前相比几乎增加一倍。

飞天壁画吸引了大批观众。 记者 郑建卫 摄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基于敦煌石窟学术研究,利用敦煌研究院近30年积累的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通过科技与艺术的深入融合,将展览策划、设计、呈现为原大洞窟复制、高保真壁画精品、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遗产地实景远程传输、多媒体展演、分层壁画立体呈现、交互体验等七大板块

  原大洞窟复制。利用洞窟三维扫描数据与高精度壁画图像数字化数据,将莫高窟第285窟和榆林窟第25窟整窟结构与内容原大复制,逼真呈现。

原大洞窟采取了限制参观人数的措施。省博物院供图

  高保真壁画精品。选取敦煌石窟30余幅精美的壁画,分别以尊像、建筑、图案、飞天、民俗生活等敦煌石窟中极具代表性的五个专题,首次借助洞窟准确的三维空间数据与壁画图像内容详实、多样的解说,让观众了解展示壁画在洞窟中的空间信息,以及所承载的艺术、历史和文化,尤其展出了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的原大艺术复制品,是莫高窟最大的实景地图壁画,整幅图全长13.8米,高3.9米,展现了从河北镇州(今河北正定)和山西太原两条通往五台山路线沿途的桥梁、建筑、山水、寺院、商旅、神异内容等。

  彩塑三维重建艺术复原。首次通过三维重建艺术复原的方式,等比例展出长达5米的莫高窟第158窟涅槃佛像,以精准的三维数据和高度的艺术手段,同时还有北魏及盛唐时期佛、菩萨三维重建艺术复原、还原再现敦煌彩塑的精美神韵。

涅槃佛像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省博物院供图

  遗产地实景远程传输。借助远程传输,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敦煌莫高窟实景传输到展览现场,让莫高窟真实的场景与展场氛围形成呼应。

  多媒体展演。数字多媒体节目从另一角度介绍展览内容,动静结合,让观众从视觉、听觉上更加深入了解敦煌、了解莫高窟。

多媒体展演丰富了展出手段。 省博物院供图

  分层壁画立体呈现。将莫高窟第257窟的九色鹿王本生故事,对故事主要人物、山水以及其它元素提取、加工、分层立体展现。

借助穿戴式设备进行交互体验。 省博物院供图

  交互体验。观众还可以在参观实体展品的同时,借助穿戴式设备,虚拟体验丰富的洞窟内容,虚实相间,精彩纷呈。

  工作人员介绍,1月16日开展的“笔墨文心五百年:明清书画展”和1月17日开始展出的“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也都非常吸引观众。

  河北博物院参观人数逐年增加,去年春节期间,多日出现观众超出博物馆运行负荷。工作人员提醒,为保证参观质量,博物院将在2019年正月初五(2月9日)、初六(2月10日)、初十二(2月16日)、初十三(2月17日)四天高峰期限流,每天观众上限1.2万人次,请大家尽可能避开高峰时段。

关键词:敦煌 博物馆 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