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 扫除用电隐患 肃宁让返乡农民工过个安全祥和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1-23 20:30: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眼下正值年末,农民工返乡已进入高潮。1月20日下午,在外打了一年工的魏二刚和妻子回到家乡肃宁县付佐乡西泊庄,却发现家里的灯不亮了。

  魏二刚赶忙按家门口写的电话联系供电所电工。十几分钟后,驻村的电工魏金亮就赶了过来。经过仔细检查,魏金亮发现电线接头已经老化生锈,还有点接触不良。几分钟后,他就把电线重新接好、缠上了胶带。

  “二刚,我看了下你家的电表,该缴费了,一会我正好去乡供电所,替你先交50块钱的电费吧。”魏金亮边说边骑上电动车去了乡供电所。半小时后,魏二刚家的灯亮了起来,

  魏金亮还有一个身份,是县供电公司付佐乡供电所服务返乡农民工专职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由于不少农民工长期在外,家里电表停用、开关损坏、线路老化、配件失修等问题普遍存在,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自己事先同西泊庄村村干部沟通,了解了在外打工村民的详细情况和返乡时间,随时准备提供维修服务。“村里的墙上写着我的电话,我还建了一个用电微信群,谁家需要接线、换开关什么的,在微信里说一声我就知道了,很快就能赶过来。”魏金亮说。

  付佐乡西泊庄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洪建介绍,西泊庄是有名的狐狸养殖村,农户的养殖规模少则数百只,多则数千只,用电安全非常重要。春节即将来临,付佐乡供电所营业窗口开辟了返乡农民工用电“绿色通道”,专门帮助农民工处理导线破损、刀闸锈蚀、漏电保护器失灵等各类安全隐患。

  “最近,我们以供电所为单位安排人员对各村在外农民工调查摸底,积极与村委会沟通联系,统计掌握相关信息;组织党员服务队到返乡农民工家中义务开展用电设施安全检查,进行安全用电宣传教育。”国网肃宁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为100多户返乡农民工提供了上门服务,消除用电安全隐患12处,确保乡亲们在外辛苦劳作一年,和家人过个祥和、安全的团圆年。

关键词:农民工供电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