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骄傲!“2018十大中国旅游影响力县区”河北一县上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9-01-24 16:51:25
分享:

  1月23日,2019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揭晓了“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评选结果。在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的评选中,河北省正定县入选“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区县TOP10”。

会议现场

  正定:千年古郡迸发新活力

  正定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华北平原中部的冀中平原,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

  正定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自北魏至清末,正定城一直是郡、州、路、府、县治所,是当时北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古城一度出现过“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盛景。目前县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9处,这在全国县一级尤为罕见。

  遵循改革开放之初确定的“旅游兴县”战略,正定不断加大古城风貌恢复力度。“我们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增定力,以建设增价值,以管理增成色。让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说,县里聘请专家团队严格论证,相继编制形成古城保护规划体系,多规合一,实施了25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20项,古城风貌有效恢复。

  初现“北方雄镇”风貌的正定成功吸引了海内外游客,并在今年春节和国庆节期间“爆红”。据正定县文化旅游局介绍,到10月27日,今年旅游总人次超过1230万,同比增长160%;旅游总收入56亿元,增长179%。

  春节期间正定旅游线路指南

  两条精品线路

  第一条:

  园博园--荣国府--隆兴寺--开元寺--阳和楼--临济寺--广惠寺--南城门--南关古镇--塔元庄梦乡小镇。

  第二条:

  南关古镇--南城门--广惠寺--临济寺--阳和楼--开元寺--隆兴寺--荣国府--塔元庄梦乡小镇--曲阳桥沙洲弯。

  正定民俗文化活动

  ●南关古镇

  历史上的正定南关古镇,是千年正定九省通衢的必经之路,而今南关即是省会主城、正定古城、正定新区的连接点,又是纵观正定古城形象的起点。

  一

  活动:南关境外商品展销会

  地址:南关古镇

  时间:1月1日—2月19日

  二

  活动:正定年货大集

  地址:长乐门文化广场

  时间:1月20日—2月3日

  三

  时间:12月30日--2019年2月20日

  活动:“中国城市冰雪嘉年华”正定站

  地址:长乐门文化广场

  ●南城门

  南关古镇再往北走,就是南城门,内外绚丽多姿、流光溢彩,勾勒出另一幅富有韵味的古城。夜游古城墙,在古城光影中沉醉。

  1、南城门瓮城活动二月二上午9:00--10:30

  2、中国·北方(石家庄)鼓乐文化邀请展演正月十九

  3、2019强身空竹表演正月初十上午9:00--10:30

  4、“正定县第十五届金河家居基地杯”鼓王争霸赛

  正月初五、初十、十五上午9:00--11:00

  5、趣味谜语猜(阳和楼也有哦~)

  ●广惠寺

  广惠寺为正定八大寺院之一,坐落于正定历史文化街区东侧。始建于公元785—804(唐贞元年间),是正定八大寺院之一。因寺内建筑仅存一座华塔,所以又称“华塔寺”。

  1、时间:1月28日—2月21日

  活动:劳拉气球梦工厂

  地址:广惠寺停车场

  2、时间:2月19日(正月十五)

  上午9:00--11:00

  活动:全省特色非遗节目展演

  地址:广惠路

  ●阳和楼

  阳和楼是正定城的地标,古时来到正定城的达官贵人和文人骚客,都以登阳和楼为壮怀盛事。文人雅士喜欢登阳和楼把酒临风,吟诗作赋。

  1、“舌尖上的正定”阳和楼美食节

  12月30日—2019年2月20日

  2、老爷车车展

  12月30日--2019年2月20日

  阳和楼地下停车场

  3、戏曲演出秀

  2月8日—2月10日(正月初四至初六)

  4、戏曲票友演唱会

  2月15日—19日(正月十一至十五)上午10:00

  5、象棋争霸赛

  2月20日(正月十六8:30---17:00)

  ●开元寺

  时间:2月7日—2月12日(正月初三至初八)

  活动:福满正定绕塔祈福

  地址:天宁寺、开元寺、广惠寺

  ●隆兴寺

  隆兴寺是京外名刹之首,最早建于隋,是全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拥有六个全国之最:被古建专家梁思成先生誉为“艺臻极品”的建筑孤例宋代摩尼殿,造型独特的千佛墩被专家推崇为“国内一绝”,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拥有中国最古老的转轮藏;被誉为“隋碑第一”、“楷书之祖”的龙藏寺碑;我国古代最高大的铜铸大佛;我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

  隆兴寺帝王礼佛(2月7日—2月12日)

  ●旺泉街

  过大年逛正定来旺泉

  2月5日---2月20日(正月初一至十六)

  旺泉古街金猪爆福

  2月9日(正月初五)

  ●荣国府

  荣国府、宁荣街是为配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拍摄,根据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所描绘的"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和中国清代木结构建筑的通行规范严格设计和建造的,并参照《大清会典》中规定的王公府第的建筑制度而建造的一座仿明末清初的建筑群。荣国府分为荣国府和宁荣街两个部分。荣国府占地面积二万二千平方米,建筑面积四千七百平方米,房间二百一十二间,游廊一百零二间。

  1、冬季来红楼,荣府迎佳节

  2月7日—2月12日

  (正月初三至初八)

  2、赏民间藏品,品正定历史

  --正定文化历史收藏展

  2月7日—2月12日

  (正月初三至初八)

  荣国府红楼文苑

  ●塔元庄梦乡小镇

  梦乡小镇年味浓

  2月8日---2月10日

  ●园博园

  自在正定·欢乐园博年冰雪嘉年华

  2月5日—2月19日

  ●曲阳桥沙洲弯

  曲阳桥沙洲湾冰雪文化旅游节

  2月5日---3月8日(正月初一至二月二)

  还有动漫秀、子龙故里游等活动。

      新闻加一点:

      关于“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

  本届年会以“新时代、新视野、新传播、新动能”为主题,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报业协会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主办。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徐行主持年会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文旅融合的故宫实践》为题发表演讲,年会印发了《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各地文旅部门、文旅企业、科研院校等单位代表参会。

  据了解,该榜单通过全国范围的项目征集、大数据检测与分析、专业评价等方式和程序产生。此次选出的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县区TOP10以下7个要求

  1.市辖区、县、县级市等;

  2.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产品富有特色;

  3.对旅游业发展有明确且重要定位(如支柱产业、龙头产业、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等),高度重视并积极发展全域旅游;

  4.旅游产业规模(即旅游总收入、旅游外汇收入等)与同级目的地相比居领先水平;

  5.旅游配套设施齐全,旅游推广和营销成效显著,具有良好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6.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年内未受到有关环保或生态保护方面的处罚;

  7.两年内未发生过重大旅游事故。

      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县区TOP10

  重庆市渝中区

  江西省婺源县

  河北省正定县

  贵州省凯里市

  浙江省奉化区

  四川省都江堰市

  黑龙江省松北区

  山东省青州市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

  (据新华社、中新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旅游影响力,正定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