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年河北省全年累计完成营造林987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1-28 14:08:50
分享: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 杨亚红)1月28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全年累计完成营造林98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40万亩,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275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72万亩),占全年计划的107.7%,是近年来完成任务最多、成效最好的一年。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018年,河北省坚持高位推动,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全年累计完成营造林98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40万亩,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275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72万亩),占全年计划的107.7%,是近年来完成任务最多、成效最好的一年。

  立足全局站位,突出林业生态建设重点。重点打造崇礼冬奥赛事核心区、迎宾廊道、京张赛场连接线绿化等一批精品亮点工程,超常规完成601万亩营造林任务;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先植绿,后建城”理念,高质量完成11万亩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启动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统筹资金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完成造林16万亩;突出抓好生态廊道、新型城镇周边、湖淀周围等主要区域造林,打造集中连片、相互贯通的大型城市森林带,完成通道绿化85万亩、环城林带28万亩。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政府要绿、群众得利,培育壮大林果富民产业。果品产业,新增高标准基地108万亩,完成结构调整和树体改造149万亩;林板(纸)产业,文安、曹妃甸、平泉被授予国家人造板示范区、国家木材加工示范区,全省人造板产量居全国前列;全省新增花卉种植面积2.1万亩,种苗面积达138.6万亩(居全国第5位)。

  强化资源管护,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森林火灾次数连续4年下降、因灾损失大幅降低,是森林防火历史上防控成效最好的一年。聘任天然商品林护林员1.1万人,全省1317万亩天然商品林得到有效保护。组织开展了保护森林资源监督检查和“春雷”“绿剑”“金钺”“金剑”“金网”“金盾”等专项行动,查处涉林案件3930起,侦破了一批非法售猎野生动物大案要案。

  坚持综合施策,草原管理保护全面加强。争取投入1.31亿元禁牧补助资金和1.5亿元绩效评价奖励资金,建设10个万亩以上“草原生态保护示范区”,示范区总面积达到26.24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1.6%以上。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地治理任务15.1万亩;在全国率先开发了草原资源综合管理系统及APP软件,实现了全省草原数据的管理、校验和应用。

  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圆满完成146个国有林场主体改革任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占许可事项总数的85%。

  发挥行业优势,林业生态扶贫成效明显。62个贫困县安排省级以上资金22.5亿元,占已下达总量的58.6%,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安排项目资金10.6亿元。

关键词:林业,草原,绿化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