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年冬天格外暖,省委书记春节前来到这个救助管理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1-31 09:14:05
分享:

 1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深入到石家庄市走访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和农民工代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看望受助的未成年人,与大家亲切交流并送上慰问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甜肖)春节将至,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对于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来说,喜庆中又多了几分温暖。

  1月27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来到这里亲切看望大家,听取救助工作情况汇报,看望受助的未成年人,与大家亲切交流并送上慰问品。

  “我来看望孩子们了。”王东峰叮嘱大家,“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孩子们要努力学习,为国争光,为民族效力,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虽然已过去3天,但这语重心长的叮嘱,仍让11岁的侯默寒记忆犹新。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内干净整洁的教室。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摄

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走廊已有了年味儿。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29日下午,记者来到救助管理站见到侯默寒时,她和爸爸正在准备春节回家的行李。27日上午,小默寒和救助管理站其他小伙伴们一道,见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的“王爷爷”——省委书记王东峰。当时,侯默寒就站在人群的最前面,也最先收到了王爷爷的新春礼物——新书包和新文具。

刘云楠(左一)和侯默寒(右一)。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回忆起见到王爷爷的那一幕,这个“00后”小姑娘难掩激动。“我发现王爷爷是一个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人。我这次语文考了100分,王爷爷夸我成绩很不错,还叮嘱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侯默寒说,由于当时自己太激动了,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记得大家都围拢在王爷爷身边,仔细地听他讲话。

  和侯默寒一样开心的还有她的小伙伴,14岁的刘云楠。 “我感觉他一直在微笑,和和气气,对我们就像对亲人一样,王爷爷过年还惦记着我们,我心里可热乎了!”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刘云楠红扑扑的脸上,眉眼带笑。

  在这次慰问活动中,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白月成全程担任讲解工作。“王书记详细了解了救助情况,还与大家亲切交流,他听得很专心,问得也很仔细,还不时点头微笑,表示赞赏。”白月成说,“这是对我们继续做好救助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据介绍,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是全国首批20个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任务实施单位之一,自2013年起就承担了市区流浪乞讨、失学辍学、留守流动、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的排查摸底和定期走访工作。目前,站内常年生活着40余名因父母监护不力、家庭生活贫困等原因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仅有4岁。

侯默寒与父亲(左二)、姐姐(左三)、辅导老师(右一)在一起。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摄

  “给予这些孩子基本的生活照料、学习保障,是开展关爱保护困境未成年人的第一步,让他们拥有一颗阳光的心态才是关键。”白月成表示,下一步,救助管理站将充分发挥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才队伍作用,给予孩子们更好的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和悲伤抚慰等专业服务,帮助他们及时排解成长中遇到的各类心理困扰,助力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除夕夜,救助站的厨师们将为大家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三十晚上和大年初一早上,站上也会一如既往地上街给需要救助的人送水饺。”白月成说,几乎每年除夕夜,站上的工作人员和受助人员都会在一起吃个热闹的团圆饭,饭后还会组织大家一起看春晚。

  “春节期间也有人来求助,所以救助站不但不放假,反而会加大值守力度。我们不敢掉以轻心,随时准备着,让需要救助的人温暖过年。”白月成说。

关键词:省委,春节慰问,救助站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