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石家庄屠宰企业严防疫病 足量提供合格肉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胥文燕 
2019-01-31 18:32: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建卫 胥文燕)春节临近,猪肉消费量激增,屠宰厂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季节。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大型屠宰企业——石家庄双鸽圣蕴食品有限公司,了解非洲猪瘟防控和猪肉生产情况,该厂行政总监戴景凯说,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非洲猪瘟措施,可以足量提供合格肉品。

石家庄双鸽圣蕴食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戴景凯介绍情况。记者 胥文燕 摄

  “从生猪收购开始,到产品投向市场,所有环节都严把防控疫病关。”戴景凯介绍,企业和养殖户签订了收购协议,只收购协议养殖户饲养的经过动物检疫合格的生猪。

  对运输生猪的车辆也有严格要求,只有经过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的防渗漏、防腐蚀的生猪运输专用车辆,经过严格的清洗消毒程序,才能进出厂区。

密封消毒通道,实现立体消毒。 记者 胥文燕 摄

  “第一道清洗消毒站设在距离公司大门100米处的路口,所有车辆经过清洗消毒之后,才能来到厂区大门口。厂区大门口是第二道清洗消毒关口,这是一个可以密封的消毒通道,进出厂区的车辆,无论是否运送生猪,都要经过这个通道密封消毒3-5分钟。进出厂区的人员,也要经过专用的人员消毒通道,才能进出厂区。”戴景凯介绍。

  记者看到,消毒通道是一个充满雾化喷头的房间,车辆进入以后,进出口封闭,雾化的消毒剂弥散在整个空间,立体无死角地接触到车辆和装载物的表面,达到杀灭细菌、病毒的效果。

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表。记者 胥文燕 摄

  经过清洗消毒的生猪下车之前,还要经过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派驻工厂的官方兽医查验产地检疫票、与生猪耳标相核对一致;查验车辆GPS记录的行车路线,与预先设定的运输路线和时间相吻合;再经过3%抽样检验瘦肉精。这些项目均检验合格后,生猪才能下车。

  静养区。记者 胥文燕 摄

  下车后的生猪要到静养圈静养观察。不同批次、不同来源的生猪,要隔离到不同的静养圈,经过不低于12小时的静养、观察、巡检,没有异常的批次生猪,官方兽医下达准宰通知书,该批次生猪方可进入屠宰车间。

检测员李森介绍PCR检验。记者 胥文燕 摄

  屠宰过程中,官方兽医同步进行抽样化验,对包括非洲猪瘟在内的14种疫病进行检疫分析。公司的化验员使用最新配置的PCR检测仪器进行检测。“每一批次的生猪屠宰时,我们都要去取血样,进行非洲猪瘟的检验,每天要检验40多个样本。”检测员李森介绍。

  屠宰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由专用车辆运到畜禽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处理。卸完生猪的车辆,经过高压水枪冲洗清除污物后,再经过厂区门口的消毒通道消毒,方可离开厂区。

  “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置了‘净道’和‘污道’,运输生猪的车辆进出走‘污道’,运输产品的车辆走‘净道’,两个道之间没有重叠,防止交叉污染。我们还配备了‘环境消毒车’,在整个厂区进行流动喷雾消毒作业。”戴景凯介绍。

  公司视频监管系统全过程摄制图像,建立了完善的质量追溯系统,使产品可以追溯到从养殖到运输、屠宰的各个环节。

  “目前公司每天的屠宰量在2000——3000头之间,节日期间完全有能力提供足量的合格肉品。”戴景凯说。

关键词:非洲猪瘟,春节,猪肉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