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农担”破解河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何菲 于洋 
2019-01-31 15:55: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何菲 于洋)从河北省财政厅获悉,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提供担保项目2116笔,提供担保金额10.83亿元,农业信贷担保业务规模突破10亿元。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旨在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扩大农业生产经营时,因缺少符合条件的抵(质)押物和担保,引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财政、金融等部门共同发力,创新“政银担”合作模式,引导推动金融资本更多投入现代农业,为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质优、价廉、便捷的信贷担保服务。

  结合河北农业实际和农民需求,该公司着力丰富完善支农惠农产品,先后推出“粮食贷”“畜禽贷”“蔬菜贷”等“冀农担”系列标准化产品,基本涵盖了全部农业产业,确保农业信贷担保贴农、为农、惠农。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政府引导、金融机构授信、担保公司增信的合力支农服务新机制,与14家金融机构、25个市县签订合作协议,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实行利率优惠,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融资成本(贷款利率、担保主体承担的担保费率等各项之和)控制在8%以内,并通过财政贴息、贴费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农业“融资贵”问题。同时,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积极推动省级农担机构向市县延伸,进一步畅通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担保申请渠道。

  省农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不断探索农业融资担保路径,充分发挥财政支农效应,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农业领域,努力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和壮大一批在当地具有影响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农业,信贷担保,业务规模,农业经营主体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