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老张”带我去护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张晨光 
2019-02-03 08:34: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张晨光)“冬天七点半出门,夏天还得更早点......”农历腊月二十六一大早,张小乐已经穿戴整齐,准备出门去村外3里地远的林子巡护。

  “冬天林子里冷,里面穿的厚,这蓝色的护林服都显得瘦了,拉不上拉链。”张小乐边笑边把铁锹、钳子、垃圾袋、安全帽放到三轮车上。张小乐是容城县平王乡李郎村人,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一期工程启动,张小乐就开始在大清河片林栽树。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一景。

  “张叔又护林去?”

  “是,吃饭了吧?抽烟离林子远点啊!”

  “知道,我记着呐。”

  老张是个退伍军人,还是名老党员,在村里有些威望,年轻人都很尊重他。每次护林路上遇上和他打招呼的,他就会叮嘱人家别在林子附近抽烟。老张说,“现在年轻人都挺自觉,都知道爱护这片树林。有时发现了啥问题,都会来给我说一声。”出了小胡同,老张让记者也坐上三轮车。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一景。

  “我家离得近,每天挖坑、栽树,我跟着干了这一个标段,按天算工钱,一天能挣120块钱。”张小乐回忆起当时栽树的情景,嘴角上扬,一路上和记者说个不停。虽是五九天,早晨的气温也在零下七八度,坐在老张的三轮车上,依然觉得寒风凛凛。为了让记者暖和点,老张让记者坐在他背后的位置,把三轮车开得很慢,到了林子后,老张看了看表说,比平时晚了3分钟。

  育林初期,树干上都会安装上树撑,加固防风保障树木的生长。“马上过年了,家里蒸个馒头啥的,支口大锅需要烧火,有些人看见树撑倒了就直接拉到家里,所以我每天来林子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树撑,把松的拧紧。”老张往林子里走了大约30米,发现有个树撑已经倒在地上,他把树撑拿起来,娴熟地找好角度,拿出钳子不到一分钟就拧好了。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一景。

  “看吧,这些活没啥技术含量,但是就得要心细,得眼里有活儿。”老张说完这句话记者并没有太大的感触,觉得林子里的活确实没有多少。老张边走边介绍林子的整体情况,具体到每棵树的种植时间,他都掌握的一清二楚。说着说着,老张拿着铁锹就开始挖坑,记者没明白他这是要干啥。

  “现在冬天,虽然没有多少活干,但是防火是最重要的,像这些枯了的干草要就地挖了坑,把它埋起来。不然万一有个火星,它就着了。”听老张说完这句话记者才理解他刚才说的眼里有活儿是什么意思,这些干草枝在老张眼里就是要干的活儿。

  张小乐在工作中。视频截图

  收拾树撑、埋干草、捡垃圾,这一路走走停停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有人说老张的活儿很烦,日复一日的重复这些琐碎的工作。老张却连连摆手:“有啥可烦的,这片林子这么大,就跟看风景一样。这就和原来自己种庄稼一样,谁看到自己的庄稼地不高兴?这些树就跟我的庄稼一样,看着就高兴。”老张介绍,自己刚护林那会,林子里的路他不熟,很多时候都是走了回头路有些地方还检查不上,现在他可以不走回头路,每片林子都能转上。和记者聊着天,老张手上也一直忙着,一点没耽搁干活。

  老张建议记者扫扫树上的二维码,记者一扫,手机上立刻出现了树的种类名称,什么时候栽下的,谁是负责人,浇了多少次水等等,信息全都显示出来。“科技太强大了,高标准建成的智慧森林就是不一样。原来种树都是挖个坑,栽进去就行了。哪像现在,每棵树都有个‘身份证’,我原来见都没见过,活到老学到老。”老张笑着说。“千年秀林”的每一株苗木都要经过严格的选苗、起苗、卸运、栽植、浇水等十多道工序,苗木从孕育到出生、成长的每一个过程信息都被完整记录,实现全生命过程监控。

  雄安新区秀林驿站。

  “这个二维码扫完了,得让它朝北放!”记者看着老张不明所以。“这些二维码的牌子都是有使用寿命的,朝南时间长了,晒得上面的二维码就不明显了,得背阴放。”说完,老张把记者刚扫过的二维码牌子转了个方向。记者有点不好意思,赶紧检查周边树上挂着的二维码,把朝阳的都转了个方向。老张说,“没事儿,很多人都和你一样不知道。我们也是干了这行,培训以后知道的。以后还得要多宣传下,让更多的人都知道,都是举手之劳。”

  护林就得靠心细,老张用行动证明护林无小事。“前些天,习总书记来了,还和我握手了,当时他说要‘先植绿、后建城’,我觉得说得对!我一定要看护好这片林子。”老张摸着眼前的小树,认真地说。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一景。

“我们护林员春节都得照样来管护,我们做的工作都是一样的,看护好分配给自己负责的林区。”老张说像他一样的护林员还有许多,春节期间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据了解,目前11万亩、1000多万株苗木正在这些护林员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2019年20万亩的植树造林任务即将开启,“千年秀林”这片近自然林也定会越发靓丽!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