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北油田退休教师创作的微电影《山西兴革》开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岳双才 
2019-02-02 21:15:07
分享:

  本报讯(记者袁立朋通讯员岳双才)近日,由华北油田退休教师于永昌编剧的百集微电影《山西兴革》在山西洪洞大槐树开机拍摄。该微电影主要内容描写清代名臣张之洞任山西巡抚期间大力改革、革除弊政的系列故事。

开机仪式现场。

  张之洞原籍河北省南皮县,他少年立志报效国家。1881年末,张之洞满怀探索中国文明富强道路的豪情壮志,微服赴晋。他一路上了解民情,到任后大刀阔斧整饬吏治,铲除罂粟,丈量土地,水利兴农,清理库款,筑路开矿,推广义学、编练新军,成功推进了“山西兴革”。不到三年,他就在三晋大地开创出一个崭新局面。

  该剧编剧于永昌也是河北省南皮县人,他自幼听到许多有关张之洞的传说,1975年从新疆部队退伍后在华北油田当了一名钻井工人,1977年恢复高考,他考入河北师大艺术系,毕业后在华北油田一中任美术教师。在油田教师岗位退休后,他立志要创作一部描写一代名臣张之洞的影视剧,并为此不畏艰辛,执着付出。在创作中,于永昌先后多次深入到山西省洪洞、岚县、方山、清徐、榆次、灵丘等县区,详细走访群众,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认真勘查山形地貌,细致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深刻挖掘张之洞在山西任巡抚期间力主改革的故事,进一步充实了剧本内涵。

  《山西兴革》整个拍摄录制工作将历时两年,拍摄百集,再现张之洞在任山西巡抚期间的100个故事。

关键词:中国石油,华北油田,于永昌,张之洞,教师,山西兴革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