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节日值班我们已习以为常”

——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员工春节坚守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武新杰 
2019-02-05 18:33:45
分享: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胡晓梅 武新杰)“为方便市民及时查看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预报工作需要一年365天24小时值班,而且双人双岗,我们每个人都会被排上值班,对于春节值班,我们早已经习惯了。“2月5日,大年初一,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良说。

       张良向记者介绍河北省近期的空气质量。 武新杰摄

      空气质量与每一个人紧密相关,其监测与预报成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张良介绍,从目前的河北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上看,预计2月5日、6日,河北空气扩散条件略差,北部空气质量是良到轻度污染,东南部地区,特别是沿太行山地区可能会出现中到重度污染,2月7日至10日,河北的空气质量较好。

  据介绍,值班人员每天早上先对上一日全省空气质量监测情况进行分析和汇总,然后再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进行会商,一般通过网上互传资料和电话交流,当预测到未来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还会与京津及周边省份进行视频和加密会商,及时通过网络发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除了每天对空气质量进行预报预警外,还要及时处理全省各类环境突发事件,保护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河北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已经覆盖全省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群众可以通过查看河北省环保厅公众网站实时发布的全省未来6天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了解空气质量状况。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作为一名重污染天气预警工作者,张良2019年的愿望是:”希望春节期间大家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不要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为了蓝天白云,大家都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关键词:河北 空气质量 春节值班 责任编辑:武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