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络祝年】平安过年,燃放烟花爆竹不能“闹着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2-03 09:38:00
分享:

  这两天,一条“熊孩子”的视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一丝悲情色彩。

  事发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一名小孩手持烟花在街边门店外玩耍,路过一下水井时,将手中的烟花堵在下水井气口处,引发下水井爆炸,所幸无人员伤亡。据了解,爆炸致井盖周围的砖被炸裂,周围辆车亦不同程度受损。

  这个“熊孩子”真是让人捏了一把汗,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然而,并不是谁都可以这么幸运。

  1月24日下午三点多,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急诊外科内,副主任医师罗敢平接诊了2019年寒假第一位被鞭炮炸伤的13岁少年,孩子的面部被鞭炮炸得面目全非。

  事情已经发生,责怪涉事“熊孩子”、家长多少次都于事无补。痛定思痛后究其原因,原来是孩子不了解花炮的安全隐患,哑炮意外爆炸。

  纵观这两起事故,无外乎都是因为“熊孩子”的无知,加之天生的玩性而引发悲剧。

  临近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就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游戏之一。开心是开心,但很容易忽视一些潜在的风险,导致乐极生悲的后果。屡屡曝出的“熊孩子”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大小事故就是最好的提醒。

  有些家长粗心大意,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时没有陪同在侧;有些烟花爆竹的爆破力很强,孩子很有可能没在规定范围外观看;有些孩子好奇心强,还没等到爆竹完全熄灭就去摸……种种安全隐患一旦被忽视,危及孩子及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在所难免。

  由此看,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危险行为,千万不能疏忽大意,特别是“熊孩子”,再怎么警惕都不为过。

  事实上,孩子的本性就是爱玩,过年期间,除了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很多“玩”的方式可以选择。况且,加入禁、限放行列的城市数量不断增加,多地还明确提出购买烟花爆竹需实名登记,这也提醒着我们,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一旦违规,还将面临严厉的处罚。

  与其顶风作案,还不如减少“飞来横祸”对生命的威胁,喜气洋洋迎新春。赶大集、看表演、逛庙会、赏美景、品美食,都是非常有趣的活动。此外,要想实现孩子燃放烟花爆竹的愿望,可以使用电子鞭炮、礼花筒等安全、环保的替代性产品。

  过一个安全平安祥和的春节是大家共同的期待,少了烟花爆竹,假期照样可以精彩纷呈。(芦静)

关键词:烟花爆竹,春节,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