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春晚大餐:百姓直呼有颜值有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2-06 08:49: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每年除夕夜看春晚是中国老百姓的一道文化大餐,和家人一起守候在电视前,看着精彩的小品、绚丽的歌舞,才觉得年味十足。2019“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春节联欢晚会如期而至,老百姓直呼:“有颜值有味道!”

  家国情怀唱到百姓心坎里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海阔天空敞开温暖怀抱。’我非常喜欢《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歌词,觉得听完后又温暖又充满干劲。我在网上听了好几遍。”说完张健就开始哼起了这首歌的旋律。张健是个90后河北小伙儿,2018年他开始经营一家软件公司,开启创业模式。“2019年一切都会像歌里唱的一样。”对新一年张健充满希望。

  春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家”、“温暖”、“幸福”是春晚的重要主题。歌曲《妈,我回来啦》用“有你的地方才是温暖的家”等歌词表达了游子归家的热切之情;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由平均年龄82岁的老艺术家共同演唱,传递出浓厚的家国情怀。

  歌舞类节目用激昂澎湃的乐章,奏响了祖国锦绣山河的壮阔,也奏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节目里传统文化味道十足

  “我就等着看岳云鹏和孙越说相声。确实好,他们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猜字谜、对对联等习俗用幽默的语言表达出来,让我们不光乐,还能带来思考,让我们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学的魅力。关键是抖包袱都带有时代感。”王新龙笑着说。

  岳云鹏和孙越带来的相声《妙言趣语》是2019春晚一个硕果仅存的相声节目。王新龙今年30岁,是个相声迷、也是岳云鹏的铁粉。他说岳云鹏和孙越合作到今年已经十年了,和四年前首次在春晚舞台上表演相声相比,现在和观众互动起来更加自然娴熟,相声内容更为饱满有料。

  “我喜欢《少林魂》的节目,画面很壮观,我要好好练,争取可以像他们一样好。”12岁的王子恒今年上6年级,是个武术初学者。子恒告诉记者,隔着电视屏幕他都可以感觉到少林武术的精气神,这是他最喜欢的一个节目。

  今年的春晚节目在营造“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也汲取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意舞蹈作品《百狮报喜贺新春》,中国优秀传统民间艺术舞狮带来了热烈的节日氛围;戏曲节目《锦绣梨园》以京剧为龙头,以豫剧、越剧、黄梅戏、粤剧等四个地方剧种为主干,展现出了中国戏曲的美、奇、巧、趣;舞蹈《敦煌飞天》则通过舞蹈演员宛如飞天的表演,展示了敦煌文化的魅力。

  紧扣民生热点紧接时代地气

  “妈妈,你以后能不能可以和我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陪着我慢慢长大,别让我那么累。”

  “妈妈知道了,过完年不会再给你报那么多兴趣班了,爸爸妈妈周末尽可能陪着你去体验一些亲子游戏。”

  这是在看完小品《占位子》后,暴亚敏和女儿的一段对话。大年夜,开心麻花派出了最强阵容,小品《占位子》讲述了小学开学,几位家长使出浑身解数为孩子占“C位”的故事,节目既让人捧腹,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在笑过之后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有所思考。

  暴亚敏说:“我们经常说要注重孩子的教育问题,就是给孩子报很多兴趣班,想让他们成才。看完这个小品,我觉得我以后要多陪孩子,就像我女儿说的一样陪着她慢慢长大。我觉得看春晚不仅仅是热闹,从中我们也会琢磨一些道理。”

  语言类节目可以说是每年春晚大餐的“特色菜品”。小品《演戏给你看》抨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现象,反映了基层反腐工作的成果。小品《“儿子”来了》讲述了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欺骗老年人购买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通过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为大家敲响了防诈骗的警钟。小品《站台》围绕大家回家过年面临不同问题时的表现,传递出家的温暖和亲情观。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紧扣民生热点,紧接时代地气,通过描绘百姓幸福生活,记录新时代发展步伐。

  老中青几代演员同台2019年春晚,携手“追梦人”大家庭,用催人奋进的歌舞、热血澎湃的武术、励志感人的小品激励人们执着奋斗、勇于追梦,一场有颜值有味道的年度大餐让人吃饱喝足继续加油干!

关键词:春晚,小品,相声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