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刘力青:电工就得随叫随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2-10 15:30: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稍等,一会就到!”2月9日,正月初五下午5:30,刘力青刚接完电话,就拿上安全帽工具箱出门了。50岁的刘力青是土生土长的高邑县人,当电工已经20多年了,刚才同村的老张家断电了,他得过去看看。

刘力青正在检修电路。记者 杨亚红 摄

  “正看着电视呢,突然间停电了,我也找不出来啥毛病,眼看着天就黑了,只好喊你来。”大过年的,老张有些不好意思。

  “哎呦,多大点事,我看看!”说完,刘力青就拿出工具开始检修电路。

  老张说,其实刘力青本不负责他们村的电路检修,只是因为大家伙都是同村的,所以谁家电路出个啥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刘力青。“这些年村里人习惯找他,没电话的时候去家叫,有电话了打个电话,只要他在家肯定二话不说,随叫随到!”老张说起刘力青就会竖起大拇指。

  说话间,刘力青把电路检修完了,原来保险丝烧断了,刘力青又花了十来分钟收拾好了。老张赶紧拿出烟给刘力青点上。这时刘力青的电话又响了,刘力青接起电话说:“收拾完了,你们先开始别等我,我现在就往那走。”原来,今天晚上是他家里的大聚会,家人都已经到了,就等他了。村里人告诉记者,这些年刘力青总是把别人家的事放在前头。“自家团圆早点晚点没多大影响,这大过年的,谁家没电了也不方便,大家亮亮堂堂过年要紧。”边说话刘力青边收拾工具箱。

  刘力青告诉记者,虽然今天他不值班,有专门的电工负责村里的电路检修。但是这些年不光村民习惯找他,他自己也习惯了为村民服务。“我就是干电工的,这就是我的活儿。都乡里乡亲,谁家有事我能到肯定到,这份工作养成了习惯。”刘力青笑呵呵地说。

  在刘力青看来,自己干电工这20多年里靠的就是份责任心。“检修电路是个技术活,得有责任心,有耐心。电路安全是大事,其它事都可以放放。”

关键词:检修,电路,团圆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