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雪天工作12小时弄湿3身衣服 还要摔10多个跟头
记者体验大雪天外卖小哥的送餐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2-14 19:01:00
分享:

  长城网2月14日讯(记者张艺萌)14日早上6点半,石家庄新华区美团外卖平台配送站站长丁强拉开了带有厚重积雪的店门,他打开灯,简单收拾了一下配送站,等待队友们的到来。

  此时的石家庄,雪花在空中飞,脚下早已有了厚厚的积雪,对于普通市民来讲,下雪天可能和情人节更配,但对于外卖员来讲,雪天送外卖等于路难走、钱难赚。

送餐12小时=湿3套衣服+摔10个跟头

22岁的外卖配送员程康,正在风雪中送餐。记者 张艺萌 摄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外出就餐多有不便,外卖自然成了许多市民的首选,但大雪天的外卖可不是你想吃就能吃得到的,接了又退的订单、近三个小时还未送到的外卖,让石家庄市民忍不住调侃:“雪天饿了么,简直饿死了。”

  “我中午11点15分点的餐,结果下午1点多了还未送到,午饭不见变成了下午茶,看样子还要变成晚饭。”在石家庄和平医院上班的杨玉女士坚持了近3个小时后,无奈地选择了退单,她告诉记者:“原本已经估计到这样的天气外卖会晚点到,想不到居然晚到如此地步。”取消订单后,杨女士换了一家店重新下单,结果又等了一个多小时后,外卖骑手打来电话,杨女士的外卖又泡汤了:“小哥说他摔倒了,赶不过来了。”

  记者了解到,外卖小哥在风雪里送餐,12小时能湿3套衣服。程康今年22岁,去年大学毕业,现在是美团外卖的送餐员,他告诉记者,从早上到中午,已经摔了4个跟头了,自己已经很小心了,但配送用的摩托车在雪上打滑,确实难控制。他笑称:“幸亏我穿的厚,只湿衣服,不湿身。下一天雪,工作12个小时,绝对能湿3身衣服。我出门的时候已经备好换的衣服了。”

外卖配送员张均。记者 张艺萌 摄

  在西三庄街附近,记者遇到了一个匆匆从店里拎着餐盒出来的外卖配送员张均,他一边忙着装箱,一边告诉记者:“下雪天路太难走了,平时送3个外卖的时间现在1个都送不到。我为了不摔倒,走的太慢了。但我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听说好几个同行摔了,我好歹还没摔。”

  “像下大雪这样的极端天气,即使迟到了按规定也无需赔付,公司还有极端天气的补贴,但跟平时比起来赚的还是少了,忙一个中午也送不了几单。”配送员张均喘着粗气说,“我们知道越是这种天气点单的人越多,但这个天的钱难挣。”不过令张钧十分欣慰的是:“大多数客户还是很体谅的,即使迟了也不说什么,有的还安慰我们说辛苦了。”

  雪天外卖不加价 一个差评扣20元

  记者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了解到,下雪天的订单确实比平时多,虽然雪天配送环境恶劣,但外卖基本还都是承诺按时配送,并且配送费并没有上涨。外卖配送员侠先生幽默地告诉记者:“下雪天外卖配送费加量不加价哦。”侠先生说:“下雪车骑不快,配送效率大概只有平时的一半。恶劣天气接单,一单3到6元不等,跟平时一样,但是劳动量确是大大增加了。比如不下雪的时候一天跑40单,下雪天也就能跑15单到20单。

  “由于路滑骑车不便,一些比较近的单子,我为了安全起见都走路配送。在美团做了一年多外卖员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下雪天送外卖了,越是这样的天气,单子越多。他从上午8点就开始送餐,一直到下午2点多,基本上没有闲着。

  配送员王晓贵说:“下雪天我们也不能拒单,都是平台派的单。我们都是尽力去送的。另外,下雪天配送费不涨,差评价也不降,一个差评20元。雪天路滑,希望各位客官不要着急,建议错峰点餐。我们不能准时送到希望大家不要给差评。”王晓贵告诉记者,下雪天啥都可能送,因为大家都不愿意出来。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恶劣天气里有人让我在公厕里放卷卫生纸、在KTV里送盒烟、家里做饭捎袋盐。

配送员议论:下雪天想不想大家点外卖呢?

来自豆瓣网友讨论截图。

  雪天照常配送,配送费不加价,有网友质疑,雪天点外卖是不是不恰当?

  “也没啥不恰当,干的就是这个活,我们也是有职业精神的。”饿了么外卖配送员吴志强说,说实话有时候风和日丽,没人叫外卖,大家无单可接的时候,也会想着来点儿大风、高温或是雪花什么的,订单量会增加不少。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们开始在网络上点餐,给人们提供了便利。下雪天虽然配送员较辛苦,但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给顾客提供服务。作为个人,我倒希望下雪天顾客能多点餐。”美团外卖配送员王力先生说。

  “中午一位点外卖的客户主动打电话说,要我把饭送到路边的小卖部里,他会下去自提,这样我就不用往小区里面走很多路。太暖心了。”入行不久的外卖配送员张先生开玩笑地说,“下雨天虽然送餐比较难,但我觉得既然选择这行就要为顾客提供服务,只希望顾客在我们将餐品送达时,说声谢谢就行!”

关键词:外卖小哥,下雪,差评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