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元宵佳节古城忙 “宝玉穿越”带您一起逛正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2019-02-19 20:14:29
分享:

  长城网2月19日讯(记者 郑佳洵)张灯结彩闹元宵,庙会猜谜游古城。古有“千门开锁万灯明”,今有“古城焰火不夜天”。元宵佳节期间,长城新媒体记者就和“穿越”而来的“贾宝玉”在正定古城来了一场“古今话元宵”的“论战”,他们一起带着网友逛古城、品美食、看好戏,过一个“够味儿”的元宵节,留一份难忘的正定记忆。

  地处河北省西南部的正定县,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三国时期著名历史人物赵云的故里。

打卡点一:荣国府内忆“红楼”

  说起正定古城,游客脑海里首先浮现地便是荣国府。荣国府是按照《红楼梦》中所描绘的“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建造的一座封建王宫,占地面积二万二千平方米,建筑面积四千七百平方米,房间二百一十二间,游廊一百零二间。府内西侧怡园内四季花亭古香古色,小桥迂回山水齐备,宛如一座小巧别致的苏州园林。

荣国府内“话元宵”。视频截图

  近几年来,荣国府景点受到了京津冀游客的热捧。走进府内,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大红灯笼与古城相嵌融合,凸显了一种独特韵味。“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人,这里比我们过元宵节时还要热闹!”节目中,“宝玉”不禁连连称赞。

  游正定荣国府,定要做回“红楼梦”中人。府门前的迎宾表演夺人眼球,府内别致园林小景令人目不暇接,游客纷纷在此合影留念,似在演绎一场自己的《红楼梦》。“南面而坐,北面而朝,象忧亦忧,象喜亦喜。打一物名。”节日期间,猜灯谜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人流如织的府内,时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打卡点二:马家鸡里思百年

  正定八大碗、马家鸡、郝家排骨、牛头宴......美城美景总有美食相伴。作为正定特色美食街,旺泉南街、阳和楼街区和南关古镇总能给出游客欲罢不能的饕餮盛宴。百年老店马家鸡就是“招牌”之一。

亲尝马家鸡。视频截图

  亲尝马家鸡,匠人精神代代传承。“煮好的卤鸡黄里透红、颜色鲜亮,鸡皮油光平展,不破皮、不脱骨、不塞牙、不腻口,久食不厌,老幼皆喜。”在正定第六代传人马学中时代,马家鸡既保持了传统工艺,又自主创新了卤鸡翅、卤鸡爪、卤鸡胗等系列产品。据了解,马家鸡先后获得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8项省级以上荣誉。

打卡点三:阳和楼下观戏曲

  “听!那边儿有人在唱戏呢!”寻着声音,记者一路来到了阳和楼,正定县常山京剧社正在这里演出。阳和楼,子城之南门,古城之地标,世誉之“镇府之巨观”,有“四塔倚天扶画阁,八楼匝地拱阳和”之颂。

阳和楼上,正定县常山京剧社正在演出。视频截图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曾给予阳和楼高度评价,称赞它为中国建筑史,尤其是元代建筑史中的“孤品”和“奇迹”。阳和楼被列入中国古建筑史教科书,奠定了其在正定甚至全国古建筑史上的地位与价值。

  阳和楼下听戏曲,感受精彩绝伦的又一盛宴。台上节目纷呈,台下掌声连连。此外,各乡镇文化节目演出、乌克兰滑稽小丑表演在节日期间也轮番上演。

打卡点四:南城门外秀烟花

         流光溢彩灯映河畔,火树银花光耀古城。节日期间,人们常通过燃放五彩缤纷的烟花寄托希望与祝福。携老带少去正定南城门外看电子烟花秀,成为一些人过年最期待的事儿。当新春焰火被点燃,姹紫嫣红、形态各异的电子烟花扮靓了城市夜景。随着礼炮声响,一道道耀眼的火光如蛟龙出水,喷薄而出,在空中傲然绽放。瞬间,整个夜空变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正定电子烟花秀。视频截图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据悉,正定近年来紧紧围绕“旅游兴县”发展战略,以建设旅游强县为目标,不断推进古城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1986年,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兴建的荣国府,开创了“中国旅游正定模式”。30多年来,景区内拍摄了178部影视剧,接待游客1300多万人次,这正是正定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提升隆兴寺、荣国府等重点景区;亮化城墙、城楼、古塔;引入休闲业态,打造民俗文化村,将文化、美丽元素植入景区。“古城古韵、自在正定”,文化旅游蓬勃发展进行时......

      详情戳视频

     http://report.hebei.com.cn/system/2019/02/19/019457766.shtml

关键词:元宵节,穿越,正定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