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余额不足!河北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来了!这份开学攻略请收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02-19 18:27:38
分享:

  过完了元宵节,河北中小学就要陆陆续续开学了。我们应该如何和孩子一起做好准备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开学,你准备好了吗?

  各地开学时间安排

  石家庄

  开学时间:2月21日(正月十七)

  (各幼儿园参照)

  廊坊

  开学时间:2月20日(正月十六)

  衡水

  开学时间:2月20日(正月十六)

  (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特教学校、幼儿园、普通高中)

  邯郸

  开学时间:2月28日(正月二十四)

  (小学)

  开学时间:2月21日(正月十七)

  (中学)

  邢台

  开学时间:2月20日(正月十六)开学

  (高中参照)

  保定

  开学时间:2月20日(正月十六)

  (高中参照)

  秦皇岛

  开学时间:2月25日(正月二十一)

  (小学初中高中)

  承德

  开学时间:2月25日(正月二十一)

  (小学初中)

  开学时间:2月20日(正月十六)

  (高中)

  张家口

  开学时间:3月1日(正月二十五)

  (小学初中)

  开学时间:2月22日(正月十八)

  (高中)

  唐山

  开学时间:2月20日(正月十六)

  沧州

  开学时间:2月21日(正月十七)

  这些情况,不要到校上课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学生得了流感要主动隔离,不要到校上课。

  《通知》指出,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结核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传染病高发期。当前我国处于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流感活动处在较高水平且可能继续流行。各级各类学校在临近期末、寒假、春季开学前后,对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教育部要求各地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切实发挥校医、保健教师作用,做好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学生得了流感,要主动隔离,不要到校上课,学校和教师做好补习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注意维护学校环境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在新学期开学前,要对校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检查和清扫。春季学期开学后,要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体育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指导和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

  加强自身保护 抵御传染病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人感染H7N9禽流感

  日常生活中做好以下几点: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基础病的人群,应尽量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

  2、流行性感冒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及室内环境卫生。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以免传染他人。到人群集中与空气污浊的集体场所时,尽量佩戴口罩。

  3、麻疹的预防

  (1)注射麻疹病毒活疫苗。8个月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4-7岁的儿童可再次接种。(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和一定的湿度,多晒被褥。

  4、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症状是发热,耳下腮部、颌下漫肿疼痛。

  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措施有:(1)14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注射“麻、风、腮”三联疫苗。(2)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应戴口罩。(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4)一旦发现孩子患疑似流腮,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5、水痘

  注意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等方法实施空气消毒。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

  6、手足口病

  (1)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要保持良好通风,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要清洗消毒。(2)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3)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4)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9项准备工作 轻松应对开学季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总结寒假收获。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通过这种“复盘”形式,会有更多收获。

  2、开学也有“综合征”——收心假期中的孩子,心态通常较为松弛,而开学后则相对紧张。对此问题,家长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把心收回来,多了解孩子的想法,勤于沟通,才能对症下药。

  3、检查作业“很重要”。很多孩子经常将作业拖延至正式开学前一晚。因此,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和安排开学前期的这段时间,及时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作业。

  4、引导孩子调整生物钟。家长们帮助孩子一起在这段时间制订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照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运动,有规律地作息,从而更好地适应接下来紧张的学习生活。

  5、鼓励孩子提前联系老师同学。鼓励孩子提前联系一下同学和老师,互相分享暑假见闻和“新鲜事”,相互关心,相互表达彼此的想念和对新学期的期待,不仅能增进同学、师生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6、配合学校开展新学期准备工作。一些学校通常会在正式开学前,开展学生体检、心理调查、家长会等方面工作。建议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教育中,家校联手共同致力于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7、置办开学“装备”提前准备好学习必需品。条件允许的话,给孩子置办几样新东西,如新书包,新文具盒等。提醒孩子要开学了,增强孩子对新学期的新鲜感,期待感。

  8、带孩子逛逛图书馆。家长们可以结合新学期计划,陪孩子去图书馆、书店等地方,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也可查阅和购买一些孩子喜欢的书籍资料,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也为新学期适当做些准备。

  9、制定新学期的目标和计划。

  谨记5项安全常识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命无价。父母不仅要教给孩子品德,而且还要时常教育安全知识,这样才能让孩子,平安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1、警惕汽车。家长要告诉孩子不在停放的汽车前后玩耍。下车的时候,要等车停稳后,用左手开右侧车门。

  2、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让别人碰。作为家长要反复告诫孩子,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让别人碰,即使是老师、亲属等熟悉的人。

  3、孩子的安全最重要。家长要对孩子进行这样的教育:遇到危险时,保全生命是最重要的,任何物品都不能和生命相提并论。

  4、记住重要信息。一定要让孩子记住父母的名字、手机、家庭地址,无论发生任何事,在别人的帮助下是可以找到你的。

  5、别把笔变成匕首。在学校里,孩子手里拿的最多的物件就是笔。家长和老师要告诫孩子,笔能变成匕首,误伤同学或者自己。

  (据长城网、河北发布、燕赵晚报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开学,攻略,安全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