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赏非遗,闹元宵 今天的正定不一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李相伯 
2019-02-19 17:13:00
分享:

演出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2月19日讯(记者 刘澜澜 李相伯)你知道河北的非遗都有什么吗?只知道大鼓?拉花?远远不够!

  河北燕赵文化历史渊源深厚,特色鲜明,拥有丰富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正定高照、拉耩耧、跑竹马……”都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月19日元宵节,30多个不同地区的非遗节目在河北省非遗展演暨正定县第十四届民间艺术节上轮番展演,正定广惠路一下子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一根九米长的幡旗,身着黄衣的表演者把幡旗猛然用力向上一抛,40斤重的幡旗便稳稳地立在了表演者的头顶上,引得现场一片喝彩,正定高照就这么精彩上演了。

  高照,又叫中幡。起源于民国以前,已有百余年历史。据说,皇帝出行有盛大的仪仗队,其中,幡旗必不可少。打举幡旗的人在闲暇之时,就要弄幡旗,最终练得一身绝活。后来出宫,到正定,把此技艺传给喜爱的村民,相传沿习。

  现场演员告诉记者,他们今天表演所用的道具长9米9,重40斤,是经过他们改良之后的道具。“传统的正定高照用的是竹竿,但是它不好携带,所以我们改造成了这种铁质的可以伸缩的杆子,便于携带。”表演者说。

井陉拉花表演。表演者供图

  走过了正定高照表演区,紧接着映入眼帘的就是井陉拉花的表演,12名演员手拿彩扇跟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十分美丽。井陉拉花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北方秧歌,起源于明清,产生并流传于河北省井陉县境内,经过多次挖掘保护,享誉国内外。

  除了精彩的正定高照、优美的井陉拉花、生动有趣又高难度的高跷表演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孙悟空、沙和尚、唐僧……”这边是一出西游记,那边历史人物也来凑热闹了……

高跷表演跳凳子。记者 李相伯 摄

  “快看,孙悟空跳凳子啦!”只见“孙悟空”的面前叠起了三个长板凳,扮演孙悟空的演员踩着高跷一跃而过,引得现场一片叫好……

  吴兴大鼓,拉耩耧,腰鼓表演……每轮演出都让现场掌声不断,精彩表演不仅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节日氛围,也让民俗、非遗更加贴近生活,走近群众。

关键词:非遗,元宵,民俗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