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浴“雪”奋战 黄石高速奏响除雪保畅最强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庞晓菲 
2019-02-20 22:3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庞晓菲 通讯员刘慧佳)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现大范围的降雪。正值春运期间,恶劣天气给人们出行带来严重不便。面对雪情,黄石高速藁石段改造工程指挥部高度重视,领导靠前指挥,与监理单位、监控中心、施工单位、安保公司、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救援公司等部门联动、积极行动,打响了新年除雪保畅攻坚战。

  以雪为令,全力鏖战除冰雪

 “据气象台预报,明后两天将出现降雪,两个标段和安保人员做好准备,一旦下雪,立即组织除雪各项工作。”副指挥长陈勇在“应急指挥群”里发布信息。此前,两个施工单位早有“警惕”,年前按照指挥部的相关部署,除雪保畅物资、人员和工具已经就绪。

   2月12日20点58,一条“藁城东以东开始雨夹雪”的信息从应急指挥群中跳跃出来。收到指挥部通知后,两个标段负责人第一时间集结人员,检查调试车辆和除雪设备,配足融雪物资,严阵以待。同时密切联系现场值守人员,加强道路巡查,及时关注“应急指挥群”信息更新...大家已进入备战状态。

   13日清晨6时许,藁城西开始飘起雪花,寒风中,零星雪点越下越大。指挥部立时启动应急预案,现场人员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实时报告路面情况,施工单位随即组织填装融雪剂,科学调配人员、设备及除雪物资,合理安排布撒路线,依据雪情,坚持预撒原则。

   考虑到改造路段交通组织特点,北半幅机械作业,南半幅人工布撒。室外温度将近零下10℃,天寒地冻,大家却干得热火朝天。

 “双手干的发热,耳朵、脚却被冻得发麻。干活好不容易暖和,一阵风吹来,瞬间带走全身的热量,感觉更冷了!但是寒冷挡不住我们,你看大家劲头多大!”一名正在干活工人如是说,手里的铁锹仍不停地挥动着。

      你一铁锹,我一铁锹,有节奏挥舞着;一公里、二公里...15.844公里;布撒一遍,再巡查,未融化的地方再布撒...这一幕幕构成了高速上流动的靓丽风景。

工作人员在除雪。刘慧佳图

  科学调度,恪尽职守保畅通

  春节返程连着雨雪恶劣天气,为了确保广大司乘人员行车安全,指挥部安全生产部显得格外忙碌。

 “南半幅人工撒盐作业人员千万注意安全!”2月14日,安全生产部负责人葛立新拿着对讲机大声喊道,他手里未吃的夹馍在寒风中已经凉透。春节返程连着恶劣天气,他肩负改造路段除雪保畅和西兆通收费站各项工作双重任务,连续在现场指挥了数个小时,滴水未进的他显得有些疲惫,是“铁人”也会撑不住。由于连日呼喊指挥,他的嗓子严重发炎,但在保畅关键时刻,他深知自己绝不能掉链子,喝了几口水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趁着13日下午降雪暂停间隙,他赶紧跑去附近村的卫生所打点滴。第二天一大早又出现在现场,大声呼喊指挥着。

  安全部的景胜川,五十五、六岁,尽管年纪有些大,精力和体力比不上年轻人,但他坚持天天上路巡查,从不搞特殊。张银州、刘大鹏也是天天上路检查,查看安全保畅情况,不放过一丁点事故苗头。道路现场、应急指挥群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人工布撒融雪剂。刘慧佳图

  雪中送炭,多方联动辟通途

  “在K288沧州方向找到故障车辆,已经移到应急车道,车后方已摆放反光标志三角架,不影响车辆通行,已通知拖车…车辆已被拖走”,应急指挥群里跳出一连串信息,整个处理过程有条不紊,仅用不足30分钟。

  “老吴,南半幅k285附近一辆半挂停那儿了”接到交警通知的保安吴生群刚处理完K284石家庄方向打不着火的故障车辆,他马不停蹄从南半幅应急车道沿途搜寻三四公里寻找故障车辆。将近晚上20点,夜色已经黑透,白天刚下完雪,车辆若是因为天冷打不着火而停在高速上,那是相当危险,想到这儿,吴生群顾不得寒冷,不由得加快了速度。“当看到司机那热切的眼神时,我觉得一切都值了。”事后,老吴憨憨地说道。

    安保人员经高速交警培训合格后上岗,负责实时巡视,疏导车辆,协助交警、路政处理突发事件,为司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道路安全保畅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无论凌晨或者深夜,老吴每天都会在“应急指挥群”推送实时路况视频或文字说明,这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和这段路朝夕相伴将近半年了,有感情了,看着车辆安全快速通过,我心里也敞亮,能为司机提供帮助,我心里高兴。”说完,吴生群又投入到路面巡查中去。

  其实,这只是各方协同除雪保畅的一个缩影。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精神在这场除雪保畅“战役”中彰显无遗。河北高速指挥部与监控中心、高速交警、安保公司等7个部门联勤联动,资源共用、信息共享。一路八方守护,共同奏响了除雪保畅最强音。

  

 

关键词:河北,交通频道,石家庄,降雪,黄石高速,除雪,保畅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