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进行时】省委编办:以深化机构改革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9-02-21 20:15:00
分享:

河北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审批效率显著提高。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近日,省委编办积极谋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省委编办负责人表示,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编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就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提出要深化机构和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促进公益服务均衡充分发展,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同时,要加强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据了解,到2018年底,河北省省级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整个过程进展迅速、平稳有序。改革后,整合优化7个部门11项职责,减少各类副厅级以上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16个,其中,党政机构9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7个。在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各方面评价积极、反响良好,从体制机制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体制和机构保障。

        省委编办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领导班子亲自抓、带头干,各处室切实履行抓具体工作落实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贯彻“优化协同高效”要求,结合河北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坚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履职到位、流程通畅”的原则,“绘制”机构改革“施工图”,调整完善切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机构和职能。共将省直39个事业单位、96个内设机构承担的行政职能调整回归党政机关,全面解决了政事不分的问题,厘清了各部门的职责边界,实现了机构改革的协调高效要求,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为形成精简高效、科学规范、运转协调的政务服务体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将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对省级机构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和跟踪评估,确保各部门按新体制、新机构、新职能正常运转。”省委编办负责人表示,同时将加强对市县机构改革工作的指导,推动市县机构改革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任务;积极研究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事宜,着力推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目标落地落实。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