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常小堂的两会问答①:全国两会为什么每年3月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9-02-26 10:22:00
分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又到了一年一度两会召开的时候。可是两会为啥要在3月开呢?

  其实,在1978年以前,两会召开的时间并不固定,甚至不同期召开。1978年以后,两会“形影不离”的模式才正式确定下来。据统计,自1954年9月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召开以来,除了10月份,其他11个月都举办过大会。

  那为什么全国两会要在3月开呢?其实,我国法律并没有规定全国两会要在3月开,之所以定在3月,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需要批准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3月举行两会,一方面可以给上年决算和当年预算留出时间;另一方面,地方两会均已召开完毕,上一年度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数据也已统计完成。3月举行,可以给统计和总结留出足够的时间。

  另外,农历春节一般在1月和2月,选在3月召开两会可以避免与春节相重叠,正好给代表委员们留出充足的时间来准备会议。

  从会期不定到会期固定,可别小看一个会议日期的变化,这体现的正是我们政治文明发展进步的历程。

关键词: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涨知识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