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时政新闻部

长城拍客第八十一期:罗庄铁打火燃沸山乡夜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9-02-25 16:07:02

 

  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九,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罗庄打铁火的传统燃放日。这一天,长城网友走进罗庄村,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火的魅力。该民俗表演活动于晚上8点如期举行,独具特色的“打铁火”“点火杆”,燃沸山乡夜空,炫彩夺目。

  十几个打火者一棒接一棒,一人紧跟一人,往来于熔炉和碰火架之间,一棒铁花冲天而起,另一棒接踵而至,棒中的铁汁冲向碰火架后,遇到架上的柳枝立刻迸散开来,冲向夜空,顿时铁花倒悬如火山喷发,光彩夺目,流光溢彩,此起彼伏的叫好声引得现场一片狂欢。

  据悉,打铁火是罗庄村特有的烟火表演艺术,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古老的文化韵味。它源于民间作坊,兴于乡村节日,凝聚着先辈们的智慧和心血,寄托着乡亲们平安幸福的希望。

  人们借铁火的“红”、“火”、“热”比拟自己的生活,企盼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业发得“热热闹闹”。因此,在当地流传着“看看打铁火,一年日子火”、“受受铁火烤,年年疾病少”乡风俗语。

  接下来,长城论坛将会带领更多网友感受河北之美,活动预告将发布至长城论坛“活动”版块和“长城新媒体论坛”微信公众号中,广大网友可进行关注。

  网友“长生长乐”“诗意盎然”摄

关键词:非遗文化,罗庄铁打,拍客
责任编辑:郭晶璇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