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为“窗口无休”点赞,好制度也要有好配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2-25 18:12:39
分享:

  “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这恐怕是众多上班族经常遇到的尴尬事。为此,要么请假要么请人代办,实在不行就一拖再拖。无论怎样都是一种不愉快的体验,要是遇上程序繁琐甚至异地办理的情况,耗时耗力耗成本,真恨不得能像孙悟空一样拔几根毛多变出几个自己。

  不过这种尴尬正在逐渐被打破。2月23日,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无休日工作制度正式实施,当天该中心的全科政务、商事登记、民生事务、综合办税四个区域均接待了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市民,全天共接待办事群众61人。

  每周7天工作制、中午“不打烊”……一系列便民举措将有效上班族、返城族、学生族等工作日没有时间“跑政府”的难题,填补政务服务改革过程中的需求空白,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百米”。

图为2月11日,石家庄市召开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动员大会。

  这是对河北省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生动实践,打造热情周到、高效运转的文明窗口,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营商环境,也是石家庄正在进行的“效能革命”工作的题中之义。

  除石家庄外,政务服务“不打烊”工作制度在全国已呈现“燎原之势”。

  广西、浙江台州、四川成都、湖北武汉、福建福州等地都在推广。一些地方不仅实现了节假日“无休”,甚至还推出了错时、延时等创新服务形式,老百姓可以利用下班时间、节假日时间走进服务大厅,满足自己办事办证等业务要求。

  在服务行业,有一个知名的“期待理论”。简单来说,当提供的服务低于消费者的期待之时,顾客的内心是失望的;当提供的服务满足了消费者的期待之时,顾客的内心是觉得理所应当的;当提供的服务超出了消费者的期待之时,顾客的内心是觉得惊喜而满足的。

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业务的居民讲解政策。

  在政务服务领域,这个理论是同样适用的。各类政务服务中心既然有“服务”二字,就务必要摒弃曾经的“衙门思想”,相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要更多地把自己放到“服务者”的位置上思考问题,转换观念,配合群众办事的节奏。

  “政务不打烊”就正是观念转换过程中一次值得点赞和发扬的积极尝试,更是值得推广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政务服务“不打烊”并非只是安排几个人加班那么简单,还涉及到人员安排、技术保障、休息权利等系列问题。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普通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同样享有合法的休息权。

  比如可通过调休等措施解决加班人员的休息问题,进而建立起一套可持续运行的有效机制。惟有考虑得更周全、更完备,才能真正将这项好举措、好制度坚持下去,服务社会公众。(郭慧岩)

关键词:窗口无休,三深化,三提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