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河北省203名援疆支教教师启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2-26 22:10:00
分享:

  河北省援疆支教教师出征动员大会现场。记者张晓明摄

    长城网2月26日讯(记者 张晓明)“我宣誓,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援疆支教……”2月25日,河北省援疆支教教师出征动员大会在石家庄举行,203名援疆支教师生集体宣誓、启程赴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拉开2019年河北援疆支教工作序幕。

    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曾给保定学院赴西部支教群体回信,勉励青年人要以他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今年,河北省将继续增派73名幼儿教师和130名大学生赴巴州和兵团二师铁门关市支教。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队合影。记者 张晓明 摄

  毕业于保定学院的荀轶娜老师于2003年到新疆且末县任教至今已16个年头,说起自己的援疆支教经历,她表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和嘱托时刻激励着荀轶娜,“我们一届又一届的且末学子奔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的内地高中班学习,可我最开心幸福的依然是节日时学生遥远的电话问候,或是久别重逢时的暖暖拥抱,学生才是我最好的荣誉证书!”

河北师范大学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孙泽宇即将赴新疆顶岗实习支教,做一名“四有”好老师是她的理想和追求。“我是满族人,也特别能体会习总书记讲的‘各民族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联系在一起’,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到了新疆才能体会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深刻含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最该发光发热的地方,于是我主动提出申请参加,愿意加入到这个群体,握紧河北师范大学援疆支教的接力棒。”

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援疆支教团队合影。 记者 张晓明 摄

  据了解,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即2014年以来的5年间,河北省深入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援建38个基础设施项目,面向巴州、兵团二师和阿勒泰地区定向招收1100余名学生来河北高校学习,选派860余名优秀中小学教师、大学生到新疆教育教学一线开展支教活动。

  教师援疆是落实党中央部署实施对口援疆工作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通过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区”人才教师专项计划、新疆公费师范生培养、师范生实习支教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教师援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8年,各对口支援省市选派“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师生近7000人,2019年计划选派2万名教师赴疆支教。其中,河北是启动最早的省份,即将赴新疆巴州和兵团二师铁门关市支教的203名师生成为今年全国2万名援疆教师的先行者。

关键词:河北省,支教,新疆,启程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