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河县连庄镇:实施“一村一品”战略 加快产业振兴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金亭 
2019-02-28 16:03:43
分享:

  长城网讯(许金亭)“乡村变美了,农民变富了。”当谈起乡村振兴的话题时,清河县连庄镇党委书记栾高峰说,这种喜人的变化,是该镇在转作风、促发展活动中,坚持实施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战略,努力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的结果。

  高裴村是一个以农业合作社为龙头,以发展高效农业为主的专业村。日前,“垂耀家庭农场”的村民们正忙着整地备耕备播。场主人王垂耀介绍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绿色农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为此,他从农民手中流转了500亩土地,开始了富硒农作物的种植,主要种植小麦、谷子、红薯等作物。为了保证富硒农产品的品质,除草、施肥、灭虫等环节全部使用人工,生产的农产品,经过权威部门检测,完全达到了“富硒标准”……

  一位正在农场整地的农民高兴地说,他靠传统耕作方式种地时,亩纯收入只有几百元钱,把6亩地全部流转给垂耀农场后,夫妻两人一个在农场常年打工,一个农忙时参与,两人打工一项年收入就3万多元,日子由“紧巴”变成了富裕……

  连庄镇在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中,注重了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提高“一村一品”的质量和效益。比如,西张古村是个精梳羊绒专业村,这个400户的村里梳绒户就占到30%以上。村里有个叫黄朋的青年人,于2015年离开了父辈的梳绒机,在淘宝开了家网店,专卖羊绒制品,时间不长就把网销做得风生水起,年收入达200多万元,与父辈的梳绒收入相比高出了10多倍。网销的成功,带动村民们纷纷效仿。目前,全村已有近50%村民从事电子商务,年销售额上千万元。村民们不仅靠网销致了富,还派生了其他相关专业,如拍照、快递等相关为电商服务的环节,村民们足不出户便卖全球。

  “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是推行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的关键。”该镇党委负责人说,由于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好,“班长”带头做榜样,使得“一村一品”得到了顺利实施。西野庄村党支部书记齐金刚为了给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于2013年带头试种了一些金银花,亩收入近2万元。紧接着他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随着技术经验的积累,收成越来越好,亩收干花300多斤,年收入最高时达23万元。一人致富众人跟。其他农户便跟着他的脚步走,参与到金银花的种植行列中来,到今年就扩大了200亩。种植面积扩大后,齐金刚又成立了金银花合作社,搞好包括统一剪枝,统一购肥、施肥,统一收摘,统一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使金银花富裕了全村人。

  据悉,截至目前,连庄镇“一村一品”形成规模的村已占到50%,该镇决心通过二到三年的努力,使“一村一品”在全镇50个村遍地开花。

关键词:清河,一村一品,产业振兴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