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补短板 强弱项 提质量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2-28 18:31:26
分享:

会议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为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指导各地落实好近期出台的《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2月26日至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组织召开了全国公共服务“补强提”工作现场会。

与会代表认真阅读会议材料。记者 李代姣 摄

  会议对下一步做好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强提”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补强提”工作的积极和现实意义。这既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抓手,也是下一步统筹推进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对于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覆盖。对照既有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内容和质量要求,逐项查摆,逐一补缺,做到“已有标准全覆盖、已有项目定标准、已有依据进目录、基本项目明责任、实现进度定规划”,从“量”上保障能力全覆盖、从“质”上保障质量全达标、从“支付”上根据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应担尽担。三是加快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模式能力创新提升。通过实施托育、教育、医疗、养老、家政、助餐、乡村旅游等重点工程,以及推进文化、体育领域的重点工作,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确保非基本公共服务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切实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四是切实抓好公共服务“补强提”的落实工作。要以普惠、投入、改革、降低成本、盈利支撑为重点,抓紧落实政策支持、普惠服务、标准定价、监管服务、兜底达标、项目储备等方面的清单,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覆盖和非基本公共服务模式能力创新提升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秦皇岛市光彩服务产业集团、燕达实业集团、山海关区政府等3家单位分别就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学前教育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秦皇岛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体验中心等,为下一步推动政策实施和落地提供有益的借鉴。

与会代表在北戴河生命科学园调研。记者 李代姣 摄

关键词:补强提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