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微视频]这里有家的感觉!北京万余家商户选择这座“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路钦淋 
2019-03-01 10: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路钦淋)独在异乡为异客。对一个漂泊他乡的人来说,最需要的是家,是安心踏实的归属感。

     京津之南,渤海之滨,一座古韵与现代融合的城市,一片广阔又富有活力的热土。沧州东塑明珠商贸城、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万余家北京外迁商户,安家于此,追梦前行。

     是什么让他们留在这里,爱上这座城?

张其高(右)、周春霞夫妇。

  张其高、周春霞夫妇:舍弃20年的北京生活为的就是“这点事儿”

  1998年张其高、周春霞夫妇二人从老家安徽到北京打拼,在北京做了很多年的批发生意。事业风生水起,却遇到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

  人到中年,面对社会发展变革。下一步去哪儿安家成了最大的大问题。

  “当时去了石家庄、天津、廊坊的永清、固安,犹豫徘徊了很久。”张其高说,到沧州就来了三四次。

  回安徽,意味着北方客户的流失;换一个地方,担心是能否发展下去。

  “我们来的时候一点回头路也没有,孩子、家,一起都搬来了。”妻子周春霞说。

  2014年,张其高、周春霞夫妇举家迁往沧州,当时最担心的是孩子上学的问题。“我们这个岁数,孩子的学习比做生意还重要。”周春霞说,特别欣慰的是,当地给安排到了理想的学校沧州实验小学。这让他们决定扎根下来。

  除了孩子上学,落户沧州还能享受两年免租金,一年免物业费,成本价入驻集团自建住宅等优惠。

  “我们不就是这点事儿吗?”张其高说。“在这儿工作稳定,不会担心每年重新再找店铺。”

  “目前就想着做好生意,其他的后顾之忧都给解决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北京的老客户没有流失,又开发了很多新的客户,张其高对未来充满信心。

商户丁点如。

  商户丁点如: “这小子以后就是沧州人了”

  丁点如在2017年年初举家来到沧州。现在的他已经有了4个商铺,3个孩子。老三是2017年10月份在沧州出生的,现在一家五口在沧州其乐融融。

  “沧州就是第二故乡。”丁点如说,大年初一,沧州市领导和集团领导到我家,看到小孩说:“沧州后继有人了。”这让丁点如十分感动。“沧州的领导把我们当家人一样,感觉很温暖。”丁点如说,那种漂泊感没有了。

  在丁点如看来,做服装,沧州对他来说是最好的选择。配套完善,产业链的承接最齐全,在这儿特别放心。

80后创业者施建福。

  80后创业者施建福:“只要敢想、敢做、敢去闯,机会总是在我们手里”

  “原来都是在广州买版,没有设计板块,现在我们自己的设计团队按照北方市场进行量身定做,更精准地服务客户。”80后温州小伙施建福指着店里自主设计的服装说。

施建福的店。

  “我们在一线城市生活了很久,沧州相对的不便利性却带来了机会。”施建福来沧州比较早,现在开始涉足生鲜超市、大卖场、农贸市场、会所、酒楼、快捷酒店、商务酒店等。施建福把这次转移沧州看做是人生的一大机遇。“在北京,很多固定资源都是掌握在已经有基础的人手上。像沧州这样蓬勃发展的城市就需要一些有活力的人出现,只要敢想、敢做、敢去闯,机会总是在我们手里,而我们80后应该具备这样的性格。”

      截至目前,明珠商贸城万余家北京外迁商户无一回流。像张其高、丁点如、施建福这样的商户比比皆是。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回流,沧州,服装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