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开学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嗨”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2-28 17:24:55
分享:

  2月25日,河北师范大学开学第一天,整个校园里洋溢着浓郁芬芳的青春气息。图书馆前,一场别具匠心的快闪——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瞬间治愈了同学们的“开学综合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振奋的歌声在校园上空飘荡,如一股清冽的甘泉,直直沁入现场学生的心灵深处。

  “这个活动挺震撼的”、“上了这么多年的学,这样的开学方式是第一次见”、“能够参与其中,很荣幸也很满足”……师大学生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在现场,千余名学生纷纷跟着节拍专注地哼唱,不难看出,此次活动的感染力十足,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祝福随着深情的歌声自然而然流露出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启“开学第一课”,意义非凡。说起筹备这次活动的目的,此次快闪活动总导演、河北师范大学教师邓博表示,是希望在开学第一天所有回到校园的学子能够被这首鼓舞人心的歌曲所触动,奔跑起来,去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

  用当下流行的“快闪”形式激发学生的爱国、追梦热情,活动组织者真是用心良苦。当悠扬婉转的小提琴声响起,同学们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过来,效果让人惊艳。而这首歌的歌词细腻且意境深远,伴随着优美动人的旋律,带给学生更多的是自豪感、归属感,产生强烈共鸣并不意外。

  总有一些情怀,只需要一个引子,就能在不经意间萌发。这次接地气的快闪活动,就是这样一个触发学生心中爱国情怀的引子。从闻声而来到身临其境,从开始的略有羞涩到后来的放声歌唱,“快闪”带给学生的除了情不自禁,更多的就是点燃了他们的爱国热情。

  没有国,哪有家。爱国,一直是中华民族融在血液中、埋在骨子里的坚定信念。近年来,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开学季一个响亮的主旋律,旨在通过教育在学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为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基础。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当代大学生,表达爱国热情是前提,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只有把对国家的热爱融入日常、付诸行动,用奋斗开启更好的时光,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这也是爱国的初心所在。

  歌声让人动容,更深刻地感悟“努力奋进即是爱国”的道理才是这堂课的价值所在。拳拳爱国之情不能止于一次活动,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在爱国情怀中努力奋斗,在快乐奔跑中勇敢逐梦,这才是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姿态。(芦静)

关键词:开学第一课,快闪,爱国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