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河北作为⑿】乘势而上 看张北如何借力京津谋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王林红 
2019-03-01 11:23: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王林红)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近年来,张北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为契机,乘势而上,在产业转移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充分依托自身资源区位优势,对接京津,聚焦脱贫攻坚,促进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核心区、京津有机食品供应区、“中国数坝·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

霍俊清展示藜麦加工设备。 记者 王林红 摄

  携手京津 对口帮扶成效明显

  “去年我种了100亩藜麦,都销给了北京的大客户。”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村民霍俊清说。靠着这100亩藜麦,霍俊清年收入十几万元,给这个因妻子患重病而穷困潦倒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均5.2亩耕地,土地盐碱化、灌溉能力差。以往村民们种植青玉米、莜麦和胡麻,平均每亩收益75元—250元。

  霍俊清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开始种植藜麦,而他口中的“大客户”就是对口帮扶地区北京西城区和来自北京的部分企业。

  此外,北京西城区广内街道支持代家村30万元,购置藜麦加工设备。在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对接下,争取到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等资助建成富盎得打谷场。北京纸箱厂又为销售的藜麦提供了包装。

  代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毛红领介绍,北京西城区和北京的企业给村里的帮扶力度很大,目前发展特色种植业藜麦主要销往西城区和有需要的企业。超市里,藜麦价格一斤在40元至100元左右不等,代家村生产包装的藜麦只需要20元左右,是有机、高品质藜麦。订单农业让张北老百姓和北京市民都得到了实惠。

  记者从张北县东西部协作办公室了解到,北京确定了西城区10个街道、2个社区、4家区属企业、4家非公企业与张北36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整合西城区人才、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同时,张北县积极与北京市相关单位及西城区开展深度对接,2018年全年累计对接53次,扶贫协作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形成了良好的日常互动机制。

  和代家村一样,在张北,西城区和北京企业帮扶的藜麦种植项目、建设樱桃柿蔬菜大棚、幸福院、旅游惠农服务项目、屋顶光伏项目纷纷落地,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收入、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张北县出台了《张北县面向京津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来县投资的北京外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落实了财税、金融、土地使用等支持政策。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先后有9家京籍企业落户张北,项目总投资9.49538亿元。

张北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记者 王林红 摄

  起势京津 张北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2018年11月11日,张北县居民张女士在天猫购物网站上精心挑选了自己喜爱的大衣。

  当晚24时,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的大数据显示,天猫当天累计实现销售额2135亿。

  让张女士感到意外的是,2135亿元的成交额,85%的业务量就在离她家不远的张北阿里云基地。

  张北能够与大数据结缘,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形势下,积极承接北京产业外溢的一种结果。

  2014年8月,北京市经信委与河北省工信厅签订了《关于张北云计算项目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6月,河北《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规划(2015-2020年)》出台。

  2016年12月,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2017年,《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获批复。

  张北云计算项目作为京津冀重点项目,定位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特色功能区。作为国家数据中心、一带一路数据节点来布局。

  今年2月20日,一场大雪过后,张北云基地显得格外安静寒凉,与安静的园区不同,厂房内存储数据的机器正在高速运转着。

  “寒凉”是大数据中心选址张北的重要原因。张北县云计算办公室主任贾军介绍,张北年平均气温只有2.6℃,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天然散热场。再加上空气干净,可极大减少基础设备的运营维护成本,延长服务器使用寿命。与此同时,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又让张北“大有希望”,张北目前风电、光伏年发电量达62亿度。

  目前,阿里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数据港数据中心、庙滩数据中心、小二台数据中心4个项目已投入运营。在建项目2个,已签约项目17个,正在洽谈项目20个,服务器规模达到18万台,2019年将达到50万台。

  “6年来,张北县通过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创新应用,使得当地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集聚效应、产业的品牌效应、区域的带动效应日趋明显,‘中国数坝’雏形初现。”张北县县长李鹏举说。未来将着力延长产业链条,前端发展云研发、云制造,后端发展云服务、“智慧+”等,不断扩大不同业态的发展。同时,围绕大数据的节能降耗,推进新旧能源的供给与大数据的融合,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

“草原天路”。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扮靓京津 “草原天路”成旅游胜地

  “2018年共接待游客270多万人次。”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副主任杨靖中翻看着群里的聊天记录。管理处院子里,停放着一排排巡查车辆。无论淡旺季,他们都按时接待管理出入车辆,让游客观光有序。

  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东起张北县桦皮岭,西至台路沟乡白龙洞,全长132.7公里,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景观奇峻,分布着古长城遗址、桦皮岭、野狐岭、张北草原等众多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

  杨靖中说,草原天路既有草原风貌又有农耕景色。2014年,真正被游客们熟知,更多是因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京津地区外溢的消费力越来越多地覆盖到环京津的旅游度假目的地,草原天路成了京津冀巨大旅游消费市场第一个亮起来的景点。每年接待京津高端消费人群约占全年接待人次的70%。

  张北临近京津,环境、气候和区位的独特优势也吸引京津游客。张北县把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作为首要思维,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通过发展清洁能源、大数据和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低碳的同频共振的发展路子。2018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接近300天,入围“全国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京津以及全国游客,张北县实施了游客中心改造、中都草原度假村智慧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工程23项,新建改建旅游公厕20座,接待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同时,草原音乐季成功举办,实现了音乐节向音乐季的转型。张北县2018年旅游从业人数达到5.2万人,全年接待游客69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3.68亿元。

  “下一步,将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承办第三届全市旅发大会为抓手,不断推动旅游业态大升级,推进景点联线开发、组团式发展,打造草原天路、中都草原旅游景点连片区,推进旅游业整体提质增效,高水平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李鹏举说。

关键词:张北,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数据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