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全国爱耳日|别让你宝贵的听力被“偷走”!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03-02 16:42:00
分享:

  今年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你是不是爱跟朋友煲电话粥?你是不是习惯于戴着耳机奔波在路上?你是不是有事没事就掏一掏耳朵?耳朵是人体构造最为精密、复杂的器官之一,也是人体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不会正确使用耳朵,会给耳朵带来一些伤害。小心,别让你宝贵的听力被“偷走”!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测测你是否也有听力障碍

  听力障碍是指各种原因导致听觉困难,听不到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言语声。听力障碍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对于儿童,则可影响其语言能力的发展,严重者可因聋致哑。

  长期处于嘈杂环境而引起的听力损失不但开始难以察觉,而且所造成的伤害通常是永久性的。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在听力损失的潜伏期,可能会对日常的交流、工作和社会活动中的表现以及人际关系造成影响。若不积极治疗,听力损失甚至还可能导致自闭和抑郁。

  听力障碍轻度:听谈话声有困难

  听力障碍中度:听大声说话有困难

  听力障碍重度:对着耳朵大声喊只能听到几个词

  听力障碍极重度:对着耳朵大声喊也听不到任何词

   ▶▶你是听力障碍的高风险人群吗?

  有家族性耳聋病史者;

  曾有过其他耳病史,如中耳炎、梅尼埃病;

  长期暴露于噪声环境中;

  有耳毒性药物应用史;

  患有慢性系统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

  有不良嗜好,如吸烟、饮酒;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

  ▶▶保护听力你应该这么做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调低耳机音量。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人们为能听清耳机里的声音往往会调大音量。但长期过量声音刺激,耳蜗的毛细胞会产生代谢紊乱,造成供血、供氧不足,致使末梢感受器受损,从而导致噪声性听力问题。每天使用耳机两小时,使用时声音超过60分贝,持续三个月就会有听力下降的可能。不仅如此,常用的入耳式耳机将外耳道口紧紧塞住,高质量的音频声会直接进入耳内,也可能造成不可恢复的听力损害。

  避免长时间“煲电话粥”。许多人在闲暇时间“煲电话粥”,一打就是几个小时,频繁接听或长时间接听电话,可能会引起神经性耳聋。如果条件允许,最好使用免提来接听电话。

  改掉不当掏耳朵的习惯。耳屎是外耳道分泌物,可以黏附灰尘和小虫,以保护耳膜,同时,也能使耳道保持一定湿度。但有些人习惯掏耳朵,这反而容易让细菌进入耳道,造成感染。有的人甚至会用火柴棒、细树枝等硬物掏耳朵,一旦不小心,戳破了耳朵里面的鼓膜,轻者会发生中耳炎,引起听力减退,重者则会永久失去听力。

  ▶▶专家教你预防听力损伤

  1、预防耳内进水,防止外耳道发炎

  人体外耳道深达2.5~3厘米,而且还不直,外耳道皮肤还有许多纤细的绒毛。游泳或洗澡、洗头时耳内进水,水不容易出来,会诱发急性外耳道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听力下降。特别对那些已经有中耳炎或鼓膜穿孔的人,还非常容易导致中耳炎。中耳一旦发炎就会出现耳朵长期流脓的症状,最重会导致渐进性的听力损害,治疗起来也非常繁琐、费事、费力。

  那么,一旦外耳道内进水了怎么办呢?可以通过单脚垫脚蹦跳的运动让水流出来,或用棉签把水吸出,再不行可以用电吹风把耳内的水蒸发出来。

  2、谨慎用药,防止药物性耳聋

  听觉的产生和耳内有一个叫耳蜗的结构密切相关,耳蜗结构中有一种毛细胞,它们起到将声波转化为电信号的作用,这些毛细胞非常娇弱,许多药物对它们都会造成伤害,像氨基糖甙类消炎药(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会损伤毛细胞,这种药物引起的耳聋被称为药物性耳聋。

  有的人对这些药物极为敏感,即便用上一点点这些药物,也会引起药物性耳聋。因此,在使用药物特别是上述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再慎。

  3、感冒后或坐飞机后耳朵疼痛要及时治疗

  耳朵和鼻咽部通过一个叫做咽鼓管的结构相通,这个管子的作用是调整耳朵内外的压力。上呼吸道感染可以顺着这个管子逆行感染耳朵引起急性中耳炎;飞机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压力变化过大,咽鼓管不能及时调整耳内压力,也会引起急性中耳炎。

  中耳内炎症如果不能及时消除就会引起听力障碍,严重时还会引起中耳化脓性病变,甚至引起鼓膜穿孔等。因此在感冒后或者坐飞机后耳朵出现问题要及时请耳鼻喉科医师诊治,避免耽误病情。

  4、突然出现听力下降要第一时间诊治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的生活压力、精神压力明显增加,医学发现,与之相伴的一种疾病——突发性耳聋也明显增加了。突发性耳聋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听力下降,还伴有耳鸣或者眩晕、耳内闷塞感。突发性耳聋是一种急症,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脑梗塞”,因此治疗越早越好,所以说“时间就是听力”一点都不过分。如果病史超过15天,听力恢复就较难了。

  为预防突发性耳聋,生活中要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熬夜等。一旦突然出现听力下降或耳鸣应该尽快向耳鼻喉科医生求助。

  5、预防噪声聋很重要

  噪声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但对听觉器官的损害最为明显。噪声引起的耳聋被称为噪声性耳聋,噪声聋治疗起来难度很大,一旦出现还会有持续下降的过程,有人喜欢带着耳机大声听音乐,这是现代社会引起噪声性聋最常见的原因。

  噪声性聋主要是预防。如不要长时间用耳机大声听音乐;过节放鞭炮要离鞭炮远一点,尽可能捂上耳朵;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应该戴隔音用耳塞、耳罩,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工间休息。

  6、不正确的掏耳朵会损害耳朵

  有人喜欢用手指甲、发卡、挖耳匙甚至铁签掏耳朵,都很危险,稍不小心就容易刺破外耳道皮肤,导致外耳道发炎、甚至会导致鼓膜穿孔,最重会影响听力。自己掏耳朵时最好用棉棍沾上一些酒精,轻轻在外耳道转动,尽量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的东西掏耳朵,另外不要形成频繁挖耳的习惯。一般来说,一周一次足矣。

  如长期不掏耳朵,则可能形成耵聍栓塞,这时自己很难掏出来了,应到医院用专门器械取出。

   ▶▶一起学做耳朵保健操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1、揉耳廓:双手食指歪曲成勾如耳廓形状,拇指在下揉搓耳廓,揉50次左右直到耳朵发热为止;

  2、明耳朵:用食指插入耳中,力度要轻,深部不要太深,避免插入力量太大伤及耳膜。食指插入后立即拔出,反复20次左右;

资料图。来源:新华网

  3、醒耳骨:双手中指搭在耳朵后侧头部,食指搭在中指上,然后自然滑下敲打耳朵后侧头部,反复30次左右;

  4、震耳:将双手张开,相互揉搓发热,然后迅速捂住耳朵全部然后松开,如此10次左右,能有耳朵清静的感觉。

  (据新华网、长城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爱耳日,听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