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表白!今天让我们向野生动植物说声:“我要保护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19-03-03 16:46:55
分享:

  长城网3月3日讯(记者 杨亚红)“这是咱们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玳瑁,是个濒危物种。为什么这么说?相信也有人听说过有种宝石叫玳瑁,就是取自它的背甲……”在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生命科学学院学生李其迪正在为大家讲解。

李其迪在为参观者讲解玳瑁的相关知识。记者 杨亚红 摄

  今天是第六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13年,为推动世界各国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保护人与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绿色地球,第68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3月3日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保护海洋物种,传承海洋文明”,以提高人们对海洋物种保护的认识。

  “不但是捕杀的一个问题,还有海洋污染也是导致一些物种濒危的原因。我们经常会看到新闻说一些海龟因为塑料袋或者是铁环套住了头,会对它们造成损伤。所以不光是呼吁大家要保护这些珍惜物种,还要珍惜我们的海洋环境。”李其迪是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一年前加入学校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了一名志愿者。为了这次讲解她和其他志愿者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玳瑁。

 “这是我们新开的一个海洋展览馆,我们提前已经来展馆看了好几天了,把一些有特点的比如我刚才说的玳瑁都进行了详细了解,这里边大多数都是我们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一些濒临灭绝物种的一些标本。我们先熟知然后再讲解给参观者。”李其迪告诉记者,这一年的时间她和其他志愿者经常到公园、小学、社区等场所给大家讲解有关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相关知识,为的是让更多人不光有保护意识还能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相关活动中来。

于天赐在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参观。记者 杨亚红 摄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这是第六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也要加入他们,想像他们一样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呼吁更多人保护我们的野生动植物。”于天赐告诉记者这是他在河北师大就读的第二个学期,前几天听说今天有展览,就过来看,没想到看个展览还能收获不少。“原来只知道有这些物种,但是具体怎么细分不懂,听完学姐的讲述我又学到了好多知识。”于天赐说。

  为了提高人们对野生动植物的认识,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在河北师范大学和石家庄市有关部门组织了今天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妈妈,不能把金丝猴绑起来,我们要保护它,它是我们的好朋友。对吧?”

  “对,我们不能虐待这些小动物,他们都是珍稀物种,剩下很少了,所以得保护它们。”

  这是5岁的闫诩睿小朋友看漫画时和她妈妈的一段对话。为了倡导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提高公众保护意识,78岁的师彦文老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内容用漫画的形式展示出来。

78岁的师彦文老师和他的漫画。记者 杨亚红 摄

  “为了拯救濒危的动物,也是为了拯救我们人类自己。所以我想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呼唤大家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认识。”师彦文老人是西柏坡爱鸟协会的志愿者,十年前,师彦文退休后,靠着曾经的绘画基础,开始漫画创作。“漫画形式通俗易懂,任何年龄段都得接受。让大家通过漫画去知法懂法。如果光有国家层面、地方政府机关的指导,没有群众的参与这个活动力度是不够的。所以必须要让社会上的每个公民成为这个活动的实践者。”

  当前,气候变暖、空气污染、淡水污染、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生物多样破坏等全球性生态危机,正在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

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

  河北省地处京畿之地,山地、平原、沿海等地貌类型齐全,蕴涵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同时河北省又是迁徙候鸟的大通道,保护任务异常繁重。全省现有野生动物有530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17种,国家Ⅱ级保护73种;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8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

  一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出台《河北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河北省湿地保护条例》,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为主的野外生境保护体系;开展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每年开展野生动物执法检查、“金网行动”、“清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

  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希望有更多的人积极加入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共同打造鸟语花香、山川秀美的新世界。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河北,逐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而共同努力!

关键词:野生动植物,海洋,濒危物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