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纵论两会|③ 网络议政让协商民主更有效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03 15:43:34
分享:

  在3月2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答记者问时表示,网络议政是政协委员现在履职的一种新方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将开通主题讨论群,围绕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开展讨论。

  人民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建言资政,尽职履责,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本来就是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使命。如果能够创新方式方法,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障碍,就能在提质增效上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是响应时代、顺应发展的大事。作为本届政协工作的一个创新点,创立委员移动履职平合,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突出网的优势、远的特点、议的功能,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创造了条件。

  拿起手机登录专门的APP就可以建言献策,无疑,这样的方式更灵活、更接地气。通过互联网,委员们可以随时随地互动交流,也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据介绍,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委员履职APP)自去年8月开通以来,一共进行了16次群组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汇集整理出了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让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事实证明,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效果明显,把委员和各相关部门更好地联系了起来。换句话说,提升创新力,让政协履职工作“活”起来,既能提升工作效能,又能扩大政协工作影响。

  开拓协商民主渠道和平台,只是政协工作的一个缩影。回望过去的一年,人民政协审时度势、因时而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使人民政协工作跟得上趟、承得了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持续的锐意创新,不仅使政治协商更加大众化、经常化,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参与感。一定意义上,创新就是生产力,让政协工作更加生机勃勃、高效便捷,也让改革发展的底气更充足。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实现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才能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芦静)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