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纵论两会|④体验冰雪快乐,冬奥就在你我身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9-03-03 17:24:59
分享:

  ●长评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杨扬如是说。

  从运动员到国际滑冰协会理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与冰雪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她为冰雪事业的推广而奔走,期待“3亿人上冰雪”能够从愿景走向现实。

  时光追溯到2002年,在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杨扬为中国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由此,冰雪运动也逐步走进大众视野。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蓝天白云下、重峦叠嶂之间,戴上滑雪镜,手持雪杖,脚踩滑雪板,那种惊险和刺激是冰天雪地里独有的乐趣。

  梳理新闻发现,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冰雪活动、冰雪消费成为大江南北颇受欢迎的过年方式。即使在南方,群众感受冰雪运动的热度持续攀升。

  曾经,多地苦于群众参与度不够、场地建设不足、专业人才短缺,冰雪运动显得很“冷”。现在,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入大众视野,除了冰雪项目运动员个人魅力的感染,助燃器自然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

  去年9月初,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要实现“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其中,“全面带动”就是要通过高水平冰雪竞技的观感享受、优秀运动员的魅力展示,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和热情。

图片来源:新华社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健身已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也成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预见,冰雪运动完全可以打破地域、季节、人群、文化的限制,作为吸引群众参与健身的重要途径。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提供场地和指导等各方面的服务,解决“到哪里健身”和“怎样健身”的问题,为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打下坚实基础。

  在河北,以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全省共建成滑雪场37家、滑冰场33家;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每年培训三千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计划到2022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三千万……

  一系列创新性举措的出台和落实,激发了普通人群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带火了冰雪运动,也带动了冰雪产业蓬勃发展。

  “让更多人能身体健康,让更多小孩子能通过运动变得积极向上,这是运动更大的价值。”杨扬的话语是感悟更是激励。

  冬奥就在我们身边,尽情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每个人都可以拥有。

关键词:冰雪运动,冬奥,健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