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纵论两会|⑥ 村支书在“通道”现场请帮忙,暖了两会也暖了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3-03 22:16:05
分享:

  3月3日14时,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率先开启。

  在今天的“委员通道”采访提问现场出现了温暖的一幕。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在回答完记者的提问后,转向身边的全国政协委员、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请其帮忙想办法。

  余留芬表示,在农村,我们还存在很多边远的山区2G都不能覆盖,而且移动通信也经常通电话断断续续,他们想把家里或者家乡的土特产通过网络卖出去,但是因为没有网络,他们没有办法去实现这样的愿望。“我就想请问一下张院长,像我们农村存在这些普遍的现象,你们能不能帮帮忙,想想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

  对此,张云勇表示,请放心,我们会在乡镇、县城、农村广泛覆盖,有基本的上网和通信的保障,肯定能保证您那里的电子商务等活动,“请余书记放心”。余留芬听后说,“我想乡亲们听到这个消息会非常开心”。

  一个村支书为本村的土特产“代言”,一个研究院院长为农村网络建设作承诺,这在以往的“通道”上也是鲜见的。一问一答,虽然简短,但其中透露出的是两位政协委员心系基层的初心,切切实实将人民群众的心声带到了两会现场,不但使得全国两会更加有了温度,也更温暖了民心。

   全国政协委员、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聚光灯下、麦克风前,这样的对话可以出现,不仅因为政协委员自身履职尽责,更得益于我国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的建言交流的环境。

  无论是在全国两会还是地方两会,除了参政议政,为国家及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外,政协委员也通过两会得到了一个难得的相互交流的机会,从某种程度而言,节省了时间成本与沟通成本。

  现场“求助”、现场承诺,甚至现场“解决”,无论是对于问题解决还是对树立形象,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些年,全国两会公开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敢于发言、敢于质疑,面对热点话题、热点议题,不回避、不推脱。这些生动、诚恳的声音,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到,政协委员“到底是干什么的”,彰显了两会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理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希望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长度不过100余米的通道,成为更多民意的发声地。(郭慧岩)

关键词:全国两会,委员通道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