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全国两会·代表说】何金英代表:加强并规范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路钦淋 
2019-03-05 00:45:45
分享:

 

视频截图。

      长城网讯(记者祝雪娟 路钦淋)如何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如何让学生提高阅读量?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在教育领域加强合作?3月4日,记者就多个话题在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通过视频连线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何金英。今年,她带来了《关于规范中小学生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将聚焦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提升。

  何金英告诉记者,当前,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已经达成了共识,但是在现实中还存在一些乱象,有歪说西游的,有胡批三国的,有乱讲水浒的......让孩子迷茫,让老师无所适从,甚至对孩子的三观造成负面影响。同时,由于家长的盲从,选择的传统文化内容有些并不适合中小学生学习和接受,不能让孩子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另外,有些国学馆、国学堂打着教授传统文化的旗号进行应试培训,增加学生的负担。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理解和亲近传统文化,何金英建议,教育部门需要组织相关专家为广大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编写最基本、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读本,作为自读课本与教材同步配发。这样可以保障文化传承与普及的最大化,更主要的是可以确保内容的适宜和学习的系统性,引导青少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进而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这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何金英提出“规范和提升教师汉字书写水平”的建议,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她履职后奔走呼吁的第一件事。过去的一年中,尽管教学任务繁忙,她还经常给其他学校的老师进行培训,组织老师们举行钢笔字、粉笔字等方面的比赛,增强职业技能。

  当前,中小学生课外阅读量普遍偏少,而且功利性太强,已经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对此,何金英认为,课外阅读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课业负担的挤压,不少孩子每天放学后要花两三个小时完成作业,基本没有阅读时间。因此,首先应该减少孩子们的作业量,为课外阅读留出时间。其次,教师和家长要创新设计一些孩子们喜欢的领读形式,共同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2018年11月22日,京津冀基础教育(初中)协同发展论坛在廊坊市第六中学举行,来自北京通州区、天津武清区和廊坊三地的150余名教师通过一整天的交流活动,分享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为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何金英表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深层次领域推进,以上三地的教育部门紧密联系,已建立三地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学校之间教师层面的交流和沟通已经常态化,建议下一步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举办各种竞赛、联谊会等活动使京津冀三地的学生融为一体,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传统文化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