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多想多问多调研 交出精彩履职“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刘飞 陈雨松 
2019-03-04 17:52: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刘飞 陈雨松)“政协委员不单单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通过不断学习和提高来完善自己看问题和把握问题的能力,及时关注国家政策的出台、地方的中心工作,更要关注老百姓的呼声,多想、多问、多调研。”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对记者谈起了自己的“履职心得”。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工作者,胡万宁委员向记者谈起了他对当前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理解。他用实例向记者阐述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光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这类问题更为突出,“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包括医保制度的建立,应该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都在逐渐缓解和解决,但是完全缓解和解决不是国家和政府,也不是医疗卫生体系能够完全承担和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

  面对当前社会,老百姓看病就医扎堆大城市、大医院的问题,胡万宁委员总结为三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大中华民族圈的特点,到大医院去看病不仅是大陆的特点,在相对卫生体系相对健全的台湾、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同样也存在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特点;另一方面我国医疗技术水平能力层级落差较大,在美国等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原来我国医学院毕业生毕业后就到基层,胜任临床能力跟大医院相比有一定差距,但目前正在逐渐好转;第三方面在医疗技术条件上,大的医疗资源全部集中在城市,农村医疗资源相对落后,所以国家医改提出搞医联体、分级诊疗、形成双线转诊以及各种检查结果的确认,逐渐缩小这种差距,把百姓小病留在基层,大病去医院的模式建立起来,减轻大家都到大医院看病难的现象,也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胡万宁委员较为关注农村垃圾问题。他说,现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了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但同时面临很多问题,包括垃圾和污水问题都亟待解决和处理,不少地方“垃圾围村”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同时,农村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也很难彻底处理,为此,他将从这些问题的解决和处理上向大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了形成一份合理的提案,胡万宁委员前期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现在国家和地方对于很多生产型企业监控较严,但农村养殖业、小企业、小作坊往往不受控制;另外农村垃圾堆放问题十分严重,一遇到下雨,垃圾就顺着河沟流入河道,给整个面源造成很大污染,还有农村的粮食生产和蔬菜生产也会产生很大的污染问题,比如化肥的使用、农药的使用,还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垃圾。”胡万宁表示,长此以往,垃圾污染土地,土地污染水源,进而造成更加严重的环境污染,所以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唐山市人民医院,履职心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