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直播回放】“活雷锋”鲍守坤的“三个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卢火青 
2019-03-05 10:5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佳洵 卢火青)“别人都说是公益事业,但是我觉得事业这个词太大了,我更乐意称自己做的是公益活动,我会一直将这件事情做下去。”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已经坚持了29年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256800毫升,相当于50-60个成年人全身血液量的总和,是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

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物流公司车辆段党支部副书记鲍守坤。记者 刘澜澜 摄

  3月4日晚,这名“用鲜血去爱别人”的“活雷锋”来到了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体中心演播室,讲述了这样的“三个一”……

  一件事

  提起来让鲍守坤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今年正月十五那天的“六道河之行”。

  “那天,我看望了一名身患癌症的老师边玉霞,回来后心里非常不舒服,想着我一定要做些什么。”

  2008年,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的优秀骨干教师边玉霞正带初中毕业班,已感身体不适的她为了不影响学生们冲刺中考,只能一拖再拖,确诊时已经是癌症晚期。十多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坚持边化疗,边教学,长期的治疗费用使得家中的经济情况每况愈下。“我通过他们学校的校长知道了这个消息,然后赶紧赶过去看看,号召我身边的人给她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管是米面油还是一些钱,都是我们的一份心意。”

  转眼间,距离第一次见面已经过去十几天了,鲍守坤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消息传到了边玉霞那里,她想托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的校长贾利民跟鲍守坤通个话,表达自己的心情。

  在直播现场,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

  “玉霞情况怎么样了?好转了吗?回家了吗现在?”一打开视频通话,鲍守坤就着急的问起来了边玉霞的情况,“玉霞现在还在治疗中,已经回家了,您去之后,给了她很大的鼓励,现在精神很好,您放心吧!”

直播现场,鲍守坤与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的校长贾利民视频通话。记者 刘澜澜 摄

  一群人

  在鲍守坤的微信朋友圈中,有700多名好友,其中一半多的人都是做公益活动后结识的志愿者。

  “我每次做公益活动时,总有一些同事说,能否带上他们一起,他们也想送爱心。”身边人的热情支持,让鲍守坤更加坚定了成立一个组织的决心。

  2013年3月份,鲍守坤爱心团队正式成立,团队成员主要是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的同事们,还有一些来自全省其他市、甚至天津市的志愿者,约有3000人。“我们的目的就是成立爱心团队让大家抱成团、连成片地去帮助别人。”

  2014年12月,鲍守坤和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走访、慰问贫困户的时候遇到了一位9旬高龄的孤寡老人。老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复员后回到位于承德市平泉县大山深处的老家。老人终生未娶、无儿无女。看到老人家徒四壁、摇摇欲坠的破旧房屋四面透风,鲍守坤和志愿者们潸然泪下。随行的村干部说你们给的米面粮油他根部做不熟,志愿者们站在凛冽的寒风中紧急商议,大家AA制出资把老人送到养老院。鲍守坤和志愿者们承诺,让老人安度晚年、为老人养老送终。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近六年的时间中,这支团队的志愿者们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看望孤寡老人、给当地的八所乡村学校换了桌椅等等,在河北省各地都留下了大大小小的足迹。“几年来,我们投入了约60万元的物资,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鲍守坤爱心团队的徽章上,有两个简易的人型紧紧拥抱在一起,围成了一个心形,红为底色,人为主体,“有了人,有了凝聚力,什么事都能干成。”

  一种期待

  “您帮那么多的人都圆了梦,您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呢?”

  “用我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具体的说,希望我帮助的这些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将来在社会上找到他们的立足点。”

  鲍守坤资助的贫困学生如今已经有4人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经常对这些孩子们说,“家庭贫困不是你们的错,但是通过你们自己努力学习,就可以改变这个情况。”接触过鲍守坤的人都知道,他是孩子们最喜欢谈心的叔叔。

  “一个人的方向正确了,他距离目标就不远了。孩子们的心里辅导很重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我们更应该做的事。”长期的公益活动让鲍守坤有了充分的调研经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带来的建议也与孩子们有关。

  “加强网络游戏管理、净化网络生态环境,给儿童成长打造健康的网络空间。同时,加大惩治暴力虐童力度,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鲍守坤期待在两会上,能够听到关于孩子们教育的声音。

  3月5日早上6点25分,鲍守坤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的几句话。“今天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我将沿着雷锋的脚步扎扎实实走下去。学习雷锋,我永远在路上!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始终都有我们的身影!”……

戳链接看直播回顾:http://v.hebei.com.cn/ccw/twzb/index.php?topic_id=18467

戳链接看VR直播回顾:http://playerv1.hoge.cn/VR/v1.0/index.html?type=tuwen&custom_appid=267&id=18488

关键词:两会,学雷锋,人大代表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