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全国两会·代表说】张青彬代表:行李箱再重 也重不过肩上的责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郭甜肖 冯立华 
2019-03-05 14:5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郭甜肖 冯立华)“你问为什么我的箱子这么重?因为里面装的都是荣誉和责任。”3月4日晚8时,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和他沉甸甸的行李箱。

  打开行李箱,除了简单的日用品和衣物,里面还整齐地摆放着5份建议和20多枚荣誉奖章。“这是2012年‘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奖章,这是2013年‘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奖章,这一枚是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奖章……”张青彬一边介绍,一边把一枚枚奖章小心地放在桌上。

  “把奖章带在身边,带到全国两会,可不是为了炫耀。”张青彬爽朗地说,“它们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和提醒,提醒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提醒我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传达来自基层的声音,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带到两会,带到党中央。”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为倾听最真实的基层声音,张青彬扎扎实实实地调研,一年来先后走访了30多个村庄的200多户人家,提出关于解决农村结婚彩礼畸高问题、解决就业招录中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及向失踪人员家庭提供公共监控查询服务等5项建议。

  他表示,由于男女比例失衡及盲目攀比之风盛行,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存在婚嫁彩礼畸高问题,给农村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他建议,推行婚姻消费补贴制度,通过加大对农村“零彩礼”婚姻的补贴力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将消除高价彩礼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之列,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大力宣传正确的婚姻观,抓好青年“零彩礼”婚姻典型培树,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引导形成社会新风;修订村规民约,把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婚嫁新风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印发至家家户户。

  针对部分企业在用工招录中存在一定程度的性别歧视问题,张青彬建议,完善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企业招聘录用过程的监管,明确各部门对就业性别歧视问题的监管职责,完善反就业性别歧视约谈机制,对侵害女性劳动权益的用人单位和职业中介机构进行约谈和调查,督促限期纠正并定期公布。同时,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征信系统,将企业落实女性平等就业和特殊保护政策情况纳入系统之中。

关键词:两会 代表 张青彬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