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直播回顾】罕见病医生和常见病医生谈医疗,会有怎样的碰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19-03-06 22:27: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 卢火青)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康”和“医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一共被提及到了18次,是大家关注的高频词。3月5日,在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当天晚上,长城新媒体集团北京直播室就迎来了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她们也是两位白衣天使。

  他们分别是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院长、河北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和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张军。两位白衣天使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全国人大代表乞国艳和张军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一位是罕见病医生 一位是常见病医生

  “做罕见病的医生其实并不多,这个机会来自于我曾经患过重症肌无力,我是经历了从医师到患者再到专家的角色的转变。”当谈起自己职业时,乞国艳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乞国艳说,她遍访各地的名医大师、历经9年亲身体验实验研究,她不仅治愈了自身的疾病。还探索出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乞式疗法”。

  2004年,乞国艳的肿瘤科三病区正式接收重症肌无力患者,并开通重症肌无力门诊,国内外大批患者慕名前来。

  2009年,成立了由乞国艳任所长的石家庄市重症肌无力研究所。

  2013年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河北省重症肌无力医院和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

  截至目前,乞国艳亲自接待和诊治的患者累计超过2万人,在网上免费义诊5万多人次,临床患者痊愈率达到80%。

      今年全国两会,国艳依然把关注点放到了完善罕见病治疗的相关问题上。

       与乞国艳“相反”,张军代表则是内分泌和风湿病的专家,最常见的糖尿病就是她的专长。

  “我们自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之家,我们每个月定期做糖尿病知识的讲座。”张军代表这样总结。

  张军从医26年来一直坚守在临床第一线。工作中她对技术精益求精,对事业孜孜以求,对患者亲如手足。她的仁心仁术深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

  工作之余,她还数年坚持糖尿病公益讲座及中医知识的传播普及,受众人群达8000余人次。

  一位是患者的朋友 一位是生命的守护者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名誉院长、河北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直播间中大屏幕上的一张照片让乞国艳想起了一段往事。照片中的老人一位南宁市的重症肌无力患者。

  2013年,老人一个人到石家庄市找乞国艳看病,当时病情很重,肌无力危象已经出来了,乞国艳立刻对她进行了抢救。

  “现在来讲,当时是不符合操作规范,但那个时候她必须要抢救,她就是奔着我来的。”乞国艳说抢救病人按照规范就有家属签字,但那时已经来不及了。

  而患者的爱人在两三天后才赶过来,在这两三天里,乞国艳既是患者的医生,也是患者的家属,乞国艳和家人还给患者做饭,照顾她的生活。

  直到现在,这名患者还依然很健康,经常跟乞国艳联系。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张军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保健品是介于食品和药品之间的一种有调节功能的物品,所以说不能把保健品当成药品。”张军看着大屏上的一张漫画向大家介绍。

  如何科学的使用保健品,要找专业的医生或专业的营养师去咨询,不要盲目认为自己缺什么就补什么,而是应该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品。

  “有一位患者,他每天打一到两次胰岛素,他觉得太不方便了,他听到宣传说苦瓜素能把糖尿病治好了,就自己把药停了。”张军介绍说,这名患者之后就因低血糖昏迷了,因为装苦瓜素的胶囊里含有降血糖的成分。

  张军提醒大家说,不法商人的手段很多,我们要小心提防。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医疗,医生责任编辑:张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