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全国两会·代表说】陈凤珍代表:绿色环保产业已成经济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9-03-06 22:00:44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文学院教授陈凤珍。长城新媒体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3月6日讯(记者祝雪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我今年带来的建议就是《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 积极培育经济新动能》。”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文学院教授陈凤珍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向记者谈了谈对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

       随着城镇化的高速推进,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加,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也在逐年提高。如果全部达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需要每年新建上百个中等处理能力的垃圾发电厂。同时,可以直接创造几十万个就业岗位,这还不包括如集运、研发、制造等配套产业所提供的岗位。

       陈凤珍代表说,与节能环保产业相关的设计、规划、咨询、集成、总包、维护、管理、运营、碳交易、绿色金融等服务业,逐渐形成市场中突飞猛进发展的新力量,将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新领域的市场空间被释放,比如流域治理、土壤修复、VOC(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等。

  所有这些都表明,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新阶段下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机遇。

  当然,节能环保产业目前还面临不少问题,比如产业集中度还较低、发展政策环境不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高、市场不规范、部分政策优惠力度有限等等。

       陈凤珍建议,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首先是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其次是制度创新,加强监管执法,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金融创新,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落实绿色信贷机制,设立专业性的绿色银行;四是财税创新,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节能环保产业;五是模式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构建产业服务体系,培育骨干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关键词:全国两会,垃圾发电厂,绿色环保产业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