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检企牵手绘蓝天
——黄骅市探索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强环境保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李宴俊 苏晓 
2019-03-06 22:00: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 通讯员 李宴俊 苏晓)近年来,黄骅市检察院积极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新理念,积极运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尝试探索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强环境保护的协作机制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强环境保护的试行意见》,强化诉前程序,建立完善了立案调查、督促支持起诉、环境执法检察监督、环境诉讼申诉案件优先办理等机制,对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机制建设,加强生态环保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目的。

金隅公司水泥生产密封罐。李宴俊 摄

  寻找突破口    牵住环境保护的牛鼻子

  大禹治水,疏堵结合。以前检察机关加强环境保护的工作实际,概括起来就是自查或接到举报,马上联合督促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取证,再依法处罚。总之一句话,发现的都是污染企业,处罚的都是反面典型。往往是罚倒了一个企业、整垮了一个行业。反面典型只能提供警示,而绝大部分企业缺少的是引领示范作用的标杆。

  近年来,黄骅市利用地利优势,全面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培育壮大沿海经济,发挥沿海临港优势,大力发展石油化工、现代渔业、滨海旅游等产业,园区建设向高端化、精细化、高附加值迈进,园区项目建设得到进一步提质增效。

  有鉴于此,黄骅市检察院民行部按照全院工作安排,积极引导有关企业提升环保意识,帮助企业建立完善防污、除污制度办法,牵住了环境保护的牛鼻子,培树了一批重点环保企业,走出了检企共绘蓝天的新路子。

  运用正面典型激发正能量。沧州临港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始建于2010年,是河北省金隅鼎鑫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年产水泥200万吨粉磨机一座,是沧州区域内最大的水泥建材企业;公司总占地面积110000平方米,现有干部员工220人。该公司规模大,示范作用强。黄骅市检察院民行部选定该公司作为培树重点,按照“节约能源、降低成本、保护环境、造福社会”的督查工作思路,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环境保护,基本实现了树节能低碳标杆、创循环经济典范、建绿色生态家园的培树目标。

 黄骅检察院干警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李宴俊 摄

  瞄准立足点    找对环境保护的真路子

  近年来,黄骅市检察院在完善运用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强环境保护的保障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概括起来说,就是做到了“七个强化”。

  切实强化市院的指导作用。坚持请示汇报制度,发现案情及时向市院汇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定期邀请市院领导现场指导办公,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环保问题的经验做法。

  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运用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保护环境的组织领导,该院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了具体职能科室,细化了具体职责。同时,紧紧依靠当地党委领导,积极争取人大、政府的支持,努力营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确保了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几年来,主管检察长和民行部同志一起,多次深入基层,与金隅公司所在的临港园区领导共商公司环境保护的具体措施,引导公司领导层积极发挥公司技术能手的作用,集思广益,合力攻坚,确保了正常生产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上级环保要求。

  切实强化诉前程序。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研究对策等,都以检察建议的形式送达涉事企业的主管行政部门,限时催进展、要结果,处处突显检察建议的刚性。

  切实强化信息联络。建立了相应的工作联络机制,检企配合协作机制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坚持与环保局、当事企业建立了涉及侵害环境公益的民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新出台的政策、法律、法规、工作举措和一段时期内的环境违法案件情况、特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商讨有关环境保护的措施。

  切实强化学习教育。根据工作特点,加强对有关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和技能。检察、环保双方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派员参加对方组织的业务培训,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有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尽快适应新业务的需要。

  切实强化法律宣传。该院选派人员,定期深入企业,对高层领导、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分层进行环保法律法规宣讲,定期进行受处罚污染企业的警示教育,不断提升公司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和节能减排意识。

  切实强化企业服务。针对金隅公司在途资金多、货款欠账多、回收资金慢等特点,该院积极协调法院等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案款执行力度,加快了企业资金回笼进度,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

黄骅检察院民行部长齐向在现场了解情况。李宴俊 摄

  放大感光面    树起环境保护的好样子

  水泥制造行业作为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节能减排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国有水泥制造企业,作为行业榜样,在为国家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要更加注重环保事业,从自身做起将节能减排的理念落实到的生产实践中来,努力实现全行业脱掉高耗能、高污染的帽子。榜样要有正能量,典型要有好样子。经过实地查看、督查整改、检企牵手,沧州临港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三个零污染”的龙头企业。

  粉尘零污染。经过反复试验,金隅公司改进进料车间大门,对熟料、砂石料进行棚化管理,实现了卸料全封闭,柔性门双封闭;2015年上半年投资400余万元添置布袋收尘器48台,覆盖了生产线上所有可能产生粉尘的进出口,确保了风尘排放浓度低于10mg/m³的国家标准;同时,对所有进出车辆全部进行苫盖,有效防止了粉尘污染。公司购进自动烟尘测试仪,定期检测可视扬尘,对违反公司规定的行为实行严格奖惩。今年,金隅公司又将引进大型装载吸尘设备一台、自动化装袋封口设备一套,总投资600多万元。

  生活零污染。开通并网工程,把生活废水全部排入渤海新区管委会统一设置的管网系统,生产中设备冷却用水全部循环使用;同时,新建雨污分离站点,雨水集中利用,污水统一并网。

  道路垃圾零污染。厂区内使用BTL5123TSL负压式吸尘车,定点清扫,厂区道路没有遗留残渣碎石;添置了砂石分离机,商砼罐车内残留物统一回收分离,实现了砂、石、灰二次循环利用。

  安全生产千秋业,保护环境万世功。近年来,沧州临港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共接待参访单位百余家,接待参访人员上千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带动了园区企业环保意识的提升和环保实效的增强。

  树起一个无污典型,带动一批环保企业。黄骅市检企共建刚刚开头,一大批企业正瞄准紧跟。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在黄骅市检察院的检察监督指导下,黄骅的水会更清、天会更蓝。

关键词:黄骅市,检察公益诉讼,环境保护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