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吴文科:河北大学可开设杂技专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耿佳 
2019-03-07 10:41: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耿佳)“河北省吴桥县有‘杂技之乡‘的称誉,在杂技教材编写、教师培养、知识传播上,可以组织力量做一个系统梳理;河北大学可以设一个杂技系,现在政策放开了,到教育部一报备就行了。”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长吴文科告诉记者。

  吴文科委员告诉记者,杂技作为一个艺术门类,是中华民族珍贵的优秀文化遗产,最近几十年在对外交流方面走在了前面,因为杂技靠技巧,没有语言障碍,中国杂技在国际上获奖无数,影响很大。但目前我国对这项艺术缺乏历史文化的整理、理论研究,及评论和引导,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专业研究杂技,也没有专门的大学来培养高端杂技文化传承传播人才,这些势必造成一个短板,影响其发展。

  吴文科委员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去年的两会,吴文科曾建议进一步组织修订高校“学科目录”和“专业目录”,尽快将“曲艺学”和“杂技学”纳入其间,为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传统的这两个艺术门类的文化传承及人才培养,提供必要和正规的政策条件与制度保障。

  在今年的两会上,吴文科又在提案中建议国家设立专门的杂技研究机构,对于杂技的艺术遗产、基本规律及创作表演做学术性整理梳理和研究,以利于杂技事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吴文科说,河北是曲艺大省,京津许多曲艺形式如京韵大鼓都源自河北,北京、天津的专业剧团应该帮助河北提升水平,并形成互补。

关键词:两会, 政协, 河北,杂技,河北大学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