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码”上看两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找到精准“新路子”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03-07 16:39:01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对2018年工作进行回顾时,讲到了“成绩来之不易”,令人印象深刻,感慨万千。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一个个精准的举措,勾勒出过去一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新成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河北也将继续下大力气,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海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又有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超额完成,90540贫困人口搬进了新居……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8年,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从省市到县乡,各级党委和政府逐级立下“军令状”,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45个国定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69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25个贫困县市区脱贫出列

  在众多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苦干实干中,2018年,经河北省政府批准,魏县等25个县市区实现了脱贫摘帽。这是继2017年望都、海兴、南皮3个贫困县退出后,河北省第二批退出的贫困县,标志着河北省扶贫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河北省贫困县的退出标准,除了要求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外,还有一项就是群众认可度要高于90%。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河北省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力克坚中之坚,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2018年,河北省累计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540人,超额完成年度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同时,坚持实施集中安置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不断强化就业扶持,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省规划配套建设的449个产业园区(项目)已建成213个,为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后续帮扶举措。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河北省聚焦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在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实施“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定点帮扶。2018年,共实施帮扶项目865个,投入资金62.9亿元。

  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河北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电商等特色产业,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3万个,带动88.4万贫困户实现增收,帮助20.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实施“两个提升”,补齐民生短板。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水路电信房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截至目前,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11项重点工作开工项目1885个、投资17.45亿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建立精准防贫机制,坚决防止致贫返贫

  河北省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对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但贫困发生风险较高的农户,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纳入防贫监测范围,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举措,重点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做到防贫对象“缺什么补什么”。

  看病报销越来越方便。从2018年11月30日起,河北省将17种抗癌药纳入省医保,同时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9种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99.7%,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46%,均位居全国前列。

  上学补贴力度越来越大。完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15万人,实现45个国定贫困县全覆盖。

  社保兜底范围越来越广。推进农村低保精准认定核查机制改革,将农村困难老人、低保边缘群体、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过大群体全部纳入低保范围。2018年,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

  ▶▷郭建仁代表:让农村“闲置资产”变“可用资源”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在驻地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是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和上了岁数的人,但他们有居住的房屋,有承包的土地,充分盘活这些‘资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说。

  一些京津的朋友非常羡慕张家口优美的环境,希望以后可以组团来张家口养老,郭建仁意识到这是一个贫困农村实现脱贫的重要机遇。

  一方有缺口,一方有闲余,能否实现完美对接,郭建仁多方调查。

  郭建仁说:“现在脱贫进入攻坚期,在丘陵、山地的农村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了。在缺少劳动力的情况下,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并确保不返贫?农村还有大量废弃的旧厂房、旧学校、旧养殖场等集体建设用地,如何将这些‘闲置资产’变成‘可用资源’,这是解决脱贫问题的关键。

  ▶▷陈春芳代表:抓党建是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

  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图片来源:长城网

  “村子脱贫摘帽了,‘两不愁’、‘三保障’都已经实现了,脱贫后村怎么能富起来是我最为关注的。”2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告诉记者。让脱了贫的村子不返贫、奔小康,关键是要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抓党建就是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

  陈春芳任职六年多来,他通过提升党的组织力,凝聚引领村民,搞旅游开发助乡村振兴,让穷村的变绿水青山变成了致富的“金山银山”。

  ▶▷郭素萍:重视科技扶贫的作用

  郭素萍将李保国教授生前试验的“大苗建园”技术研发成功。郭素萍供图

  作为林业科技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十分重视科技扶贫的作用。“我到过全国很多乡村,发现长期以来,农村生产活动缺乏专业技术指导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农民。”郭素萍代表认为,农村地区脱贫攻坚,要着力补齐技术短板,通过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强化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健全农业技术传播体系,确保农业生产新技术得到及时、有效推广。

  ▶▷杨玉成委员:根据不同的致贫“病根”对症下药

  杨玉成委员。长城新媒体记者记者 刘潇 摄

  杨玉成委员建议,河北省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一刀切”,应根据不同的致贫“病根”对症下药,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路径,提升扶贫和帮扶实效。在那些“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以易地搬迁为主,让群众搬出穷窝,斩断穷根;对于那些因病致贫、因灾返贫或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群体,实施社保兜底,及时救助;要围绕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可持续产业。

  ▶▷河北今年将完成33万贫困人口脱贫

  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真正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19年完成33万贫困人口脱贫、1448个贫困村(含382个新识别贫困村)出列和剩余贫困县摘帽任务,实现所有贫困县、贫困村脱贫退出,全面完成全省13.5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下大力完善防贫常态长效机制,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强化脱贫后续扶持,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脱贫户,进一步明确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保持支持政策一段时间稳定不变。强化贫困边缘人口扶持,完善防贫机制,对非建档立卡低保对象,由民政部门组织开展调查,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防止低保对象成为贫困人口。强化内生动力提升。

  ▶▷以决战姿态,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贫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各地必须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姿态,投入到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的最后一程,广大扶贫干部也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硬仗,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据新华社、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两会,河北,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