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张妹芝委员:“戏曲进校园”专项经费为戏曲“保温”“升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3-08 12:00:00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旅游和文化厅厅长张妹芝。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长城网3月8日讯(记者郭甜肖)戏曲艺术是中华艺术的瑰宝,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中央逐渐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提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等要求。

  特别是2017年,中宣部、财政部、教育部、文化部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对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全面开展进行了部署。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建议,鉴于“戏曲进校园”在传承发展优秀戏曲文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应该设立“戏曲进校园”专项经费。

  “青少年离不开戏曲的滋养,将戏曲融入学校教育有利于弘扬中国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张妹芝看来,“戏曲进校园”承担着为传统文化传承铺垫扎实社会基础的作用。

  同时,戏曲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青少年。“戏曲文化作为国家和社会的瑰宝,只有走入校园,全面培养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才能为古老戏曲的传承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让古老戏曲焕发年轻的生命。”

  “针对‘戏曲进乡村’工作,2016年起,中央财政安排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专项资金,按照每个乡镇6场演出、每场补助3000元(2018年提升为5000元)的标准,支持各地组织实施送戏下乡项目”张妹芝坦言,相比较“戏曲进乡村”工作,“戏曲进校园”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资金保障。

  张妹芝称,“戏曲进校园”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观看欣赏戏曲演出是进校园工作的基础和核心,需要持续稳定的经费投入给予基本保障。

  因此她建议,参照“戏曲进乡村”的资金补助方式,建立戏曲进校园演出的专项资金保障机制,按照进小学每场5000元,进中学每场10000元,进大学每场300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她同时提出,建立戏曲进校园演出的专项资金,推动校园戏曲演出得到保障落实。通过利用学校的露天舞台、流动车舞台、学校礼堂等演出场所进行戏曲表演,让学生直观感受戏曲文化,体味戏曲魅力,推进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

关键词:全国两会,戏曲,传统文化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