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回声】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08 21:54:00
分享:

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摄影:新华社 鞠鹏、王晔、盛佳鹏)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多次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次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施策,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表示,到2018年年底,河北省贫困人口减少到39.95万,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78%,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必须坚持现行目标标准,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影响脱贫质量。”李志刚说,要严格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切实提高扶贫脱贫质量,绝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李志刚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加强产业、就业、科技、生态、教育、健康、危房改造、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扶贫工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李志刚表示,要严格考核督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扶贫扶真贫,减少和防止返贫,确保今年33万贫困人口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出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对脱贫攻坚提出的‘五不’要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斗志。”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主任通占元表示,我们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出路和长久之策,从提站位、出精兵、强作风方面增强紧迫感,从强化推动力、执行力、带动力抓产业扶贫,从巩固覆盖率、提升收益率、增强带动力,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平,有力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贡献。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虽然2018年平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但我们仍然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整治。”

  平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晓辉表示,要紧盯各项扶贫政策和防贫长效机制的落实,通过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手段,着力发现、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坚定不移巩固扶贫脱贫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造血式”扶贫给村民种下摇钱树

  “作为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倍感压力,也倍受鼓舞。”

  西柏坡纪念馆驻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第一书记于海龙表示,武家庄2018年全村脱贫,我们驻村工作队要在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继续再发力。送钱送物不如送技术,只有开展“造血式”扶贫,才能真正给村民种下“摇钱树”。

  于海龙说,我们在帮助村里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同时,也在为他们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下一步要着力为他们带动培养骨干力量,为他们留下一个带不走的扶贫队。

  于海龙说,要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合作社的管理当中,学习采用现代化管理经营理念,把“武家庄农场”小程序运营好,通过更多平台和渠道将武家庄绿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大幅度提升群众收入和幸福感。

  带动当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极大提振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有了党中央关心,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说。

  “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是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和上了岁数的人,但他们有居住的房屋,有承包的土地,充分盘活这些‘资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郭建仁说。

  郭建仁说,我们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村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优势,变“闲置资产”为“可用资产”,承接和发展养老产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胥文燕 万前进 张艺萌)

关键词:脱贫攻坚,总书记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