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特稿】张瑞书代表:要想身体好,多来秦皇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雨松 
2019-03-10 10:47:05
分享: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讲述秦皇岛未来将如何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对标雄安,借势冬奥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为河北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张瑞书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明确为全省“三件大事”,既是全省上下集中攻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秦皇岛经济社会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秦皇岛要积极参与、主动对标。比如,在规划引领上,秦皇岛市充分对标了雄安新区规划,为打造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了强大规划引领。

      下一步会持续看齐雄安,形成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规划体系。既要服务雄安,又要在这过程当中发展秦皇岛。比如,认真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在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蓝绿空间划定、联防联建联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把秦皇岛的绿色底色保护得更好。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深度融入、精准对接。作为京津的“后花园”,秦皇岛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更是取得了积极成效。将继续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

  在冬奥会筹办中借力借势、发展冰雪。目前,秦皇岛正在发展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充分挖掘地热温泉、长城等自然和文化资源,打造多元化、特色化的冬季冰雪旅游产业链条。

  持续发力临港产业

  当记者问道,秦皇岛该如何为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时,张瑞书表示,秦皇岛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河北唯一零距离滨海城市,将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目标定位,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打造港产城互动融合的全方位开放开发新格局,坚决担起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职责。

   “12.4∶33.2∶ 54.4”

  这是秦皇岛市的三次产业结构比。作为港口城市,秦皇岛在临港产业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在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的同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持续快速增长,旅游、信息、大健康等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优势正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另外,要充分发挥全面扩大开放这个动力。省委、省政府立足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秦皇岛明确了以城定港、港城融合,打造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的发展思路,更是为秦皇岛向全方位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加快推进港口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开放承载平台、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基础。

  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秦皇岛有很大的比较优势,中央各部委在这里都有一些机构,可以借协同发展之力,发展秦皇岛。比如,现在从秦皇岛乘坐高铁或动车到北京十分便捷,北京的一些教育、医疗等单位都和秦皇岛建立了联系。

  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全面优化产品、设施、环境供给,构筑新优势。明确“四个方向”。概括讲就是“可知、可达、可享、可再”。“可知”,就是全域营销城市,通过塑造品牌提高秦皇岛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发人的探究欲望。“可达”,就是功能全域提升,以“城市即景区”的理念,大力完善旅游承载功能,尤其要完善交通体系,提高通达率。“可享”,就是服务全域优化,尽力满足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的需求,给游客以美好的享受。“可再”,就是环境全域改善,重点打造好生态环境、城市环境和旅游市场环境,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实现“五个延伸”。空间上由滨海一线向深山、远海、高空延伸;时间上由一季向四季延伸,由白天向全天延伸,比如园博园、鸽子窝等公园等都开了夜场;建设上由单纯依靠历史、自然资源就地取材、产品单一,向全新创意、融合创新延伸;产品上由观光、娱乐向休闲度假深度旅游延伸;效益上由富民向富县、富市延伸。

  聚焦现有项目,持续丰富老龙头、鸽子窝等传统人文景观项目内涵,放大品牌优势;完善祖山、冰塘峪、板厂峪等山水风光旅游项目功能,强化体验参与;准确定位海上巴士、国际健康城等创新型项目,真正将个性和特色突出出来,务求每一个项目都能建成精品。聚焦在建项目,当前已经与北京佳龙等知名企业,签订了一批高质量、有前景的项目。

  不断提升开放层次,突出国际营销,不断丰富城市标识、标牌中的国际化元素,抓住“一带一路”、东北亚合作、中俄远东合作、京津冀114小时过境免签以及我们开通国际航线、参与国际旅游活动等机遇,拓宽国际化渠道,提升秦皇岛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让秦皇岛的蓝天更蓝

  在记者问道秦皇岛在生态治理上有哪些可供其他地区借鉴的好做法时,张瑞书介绍道,秦皇岛正在深入开展“蓝天”行动:从产业结构着手控排放,从改造提升着手减煤炭,从提升标准着手治扬尘,从水路结合着手消尾气。2018年压减炼铁产能250万吨、炼钢产能300万吨,提前完成“十三五”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加快产业产品转型升级,实施钢铁、玻璃、建材、热力等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推进工业企业全过程控制,确保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从改造提升着手减煤炭,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洁净煤托底”原则,加大清洁取暖改造;强化散煤市场和劣质散煤输入管控,累计淘汰燃煤锅炉3162台,切实减少煤炭消费。从提升标准着手治扬尘,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规范县城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建筑施工工地;实施城区道路网格化保洁管理,提高城市道路水洗机扫作业比例,降低城市道路尘负荷。

  深入开展“碧水”行动:开展入海河流综合治理,开展陆域污染源治理,开展岸滩海域环境治理。在全市设立30名市级河长、111名县级河长和2201名乡村级河长,将所有河流支流、水库、坑塘、沟渠、湿地,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网格,对18条河流“一河一策”,开展集中治理,大力治理涉水企业,取缔规模养殖场。

  切实开展“净土”行动:突出抓好农业用地安全,突出抓好畜禽污染治理,突出抓好工业废物处置,突出抓好危险废物管理,突出抓好绿化造林。

  要想身体好,多来秦皇岛

  张瑞书在节目的最后谈到,一定不可一味地追求高数量的观光人群,而是要从供给侧发力,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发展旅游业态,针对游客们的需求进行改进,让每一位游客都可以在秦皇岛多多驻足停留。“要想身体好,多来秦皇岛!”张瑞书这样说。

关键词:秦皇岛,全国两会,旅游责任编辑:陈雨松